领导关怀
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领导关怀
万钢同志在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陈至立会长,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隆重召开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代表相聚在现场和云端,共同回顾历程、展望未来,意义深远。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科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为科技进步和国家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中指出,民族复兴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多年来,我们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积极地发挥余热,投身于国家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事业,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言献策,带头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助推作风学风的转变,引导青年一代坚持理想信念、坚守科研道德、坚定创新报国的决心。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始终坚持团结引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砥砺奋发,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发光发热。第六届理事会以来,在至立会长的带领下,全国老科协各级组织发挥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聚焦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和老龄群体,特别是老科学家所关心的科技和社会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至立会长长期领导和关心支持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在至立同志担任国务委员期间,她亲自主持制定并推动实施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06-2020)”,为此后15年我国科技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夯实了基础;在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期间,至立同志积极推动科技领域立法工作,亲自率队开展《科技进步法》执法检查,促进相关法规法律和政策的贯彻落实;至立同志主持中国老科协工作以来,亲自担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编制顾问组组长,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建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领导老科协不断地开创新局面。在此,我代表中国科协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向至立会长,向老科协第六届理事会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希望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在新一届理事会带领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四个面向”,坚持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找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结合点、发力点,把实现老科技工作者的价值、愿景作为老科协组织的最大价值体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是引领老科技工作者服务“国之大者”。要深刻理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意义,以积极的老龄观、健康的老龄化发展理念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在继续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同时,进一步实现自我价值,建功立业新时代,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在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中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为青年人才成长搭建舞台、言传身教,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把科技人才的势能转化为创新发展动能。


       二是持续深化学会的治理体系改革。要扩大联系服务基层老科技工作者的覆盖面,强化公共服务供给的能力建设,切实打造“老科协智库”等“五老”品牌,不断地丰富内容,形成服务老龄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以老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等科技社交场景为依托,加快数字化转型,在联系服务老科技工作者机制和效能上实现新突破,着力向中国特色一流学会的目标迈进。


       三是强化老龄群体科学普及工作。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要充分响应科技创新在广度、深度、速度、精度不断拓展提升的过程中对全民科学素质和科学普及工作带来的新要求、新挑战,特别是要对老龄群体在新知识的获取、新技术的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诉求,给予重点的关注,通过加强科技志愿者服务、办好老年科技大学、提升科普教育水平,帮助老龄群体来克服“知识鸿沟”“数字鸿沟”和“智能鸿沟”。


       四是积极参与民间国际科技交流。我们在座的各位老科学家以及科技界的老领导,通常在全球科技领域当中具有着广泛社会联系和深厚的人脉资源,应当以此为基础,保持、延续并拓展民间科技交流和合作。当前我们可以通过视频对话等形式,以后,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进一步开展面对面的沟通,面向国际科技界,诠释我国新时代国际合作的大政方针,增进学术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助力高水平的开放合作。


       中国科协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老龄工作会议的精神,切实把老科协工作纳入科协工作的总体布局中,发挥“一体两翼”的组织优势,广泛动员全国学会、地方科协加强与老科协的联合协作,切实助力老科协加强自身组织建设,竭诚为老科技工作者服务。


        同志们!

       夕阳无限好,春深更著花。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要更加奋发有为、积极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践行报国之志,锐意开拓创新,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上一篇:雨湖区老科协五届理事会二次会议         下一篇:陈至立同志在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