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课堂
当前位置:首页 > 金秋乐园 > 科普课堂
关爱明天 科普先行

关爱明天  科普先行

韶山市老科协  谢铁炎

 

去年秋末,韶山市老科协针对社会上封建迷信活动日益增多,浸蚀青少年,影响其健康成长这一现实情况,拟开展一个科普知识进校园的活动,主题叫“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我是市老科协教育组的负责人,便主动承担了这一任务。于是,成立一个讲师团,打算先到本市6所中学讲座。取得经验后再向社区、企业、机关和广大乡村发展。开展这项活动,马上得到市老科协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支持。

今年初,我找韶山市实验中学的罗红剑校长协商此事,罗校长对开展这一活动很支持,马上提出由该校的特级教师黄志宏老师(他是正高物理教师)牵头组织。黄老师满口签应。随即我与黄老师具体对开展这项活动进行认真研究,决定成立以黄志宏为首的课题小组,主要成员为物理、化学教师。课题小组确定主题后进行分工,各自组织素材,写出切实可行的教案。这时,我认为在开展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活动中根据现实必须增加反对邪教这一内容。我马上找黄老师把我的意见告诉他,他很同意。同时,我又把这一内容的增加报告给了周建恒副会长,他当即同意,课题定为“崇尚科学,破除迷信,反对邪教。”

课题组三位老师,对工作非常负责,黄志宏老师、张彦夫(物理教师)、周异(化学教师)分头查找相关资料,各出写出教案,然后汇总到周异老师处,由周老师负责编辑,制作PPT课件。在查找资料过程中,周异老师还向同行寻求帮助。如联系湘潭市四中校长、化学名师王爱民老师,取得部分素材。素材基本搜齐后,周老师开始设计授课进程作相关的演示实验如“花妖现形”“斩妖见血”等这些实验反复做了多次,以求上课时达到最佳效果,这样既能更直观的让大家看到骗术的操作过程,同时也增强了该讲座的趣味性,以更好的达到科普宣传的目的。为了更好的说明化学反应物质就在我们身边,讲座中所涉及的“酸、碱、盐”等物质全部是本地人所熟悉的“大热门”超市中的并进行实物拍照,如常见的酸有醋,常见的碱有苏打水、石灰蒸蛋粉等,这能让听众更深刻的感受到看起来神乎其神的骗术不过就是我们身边的一些普通物质所发生的化学反应罢了。

我多次到学校了解课件制作情况,提出修改意见,待准备工作就绪后,于今年4月25日在市实验中学多功能教室进行首场试讲。该校师生180多人参加听讲。主讲人是周异老师,他从日常生活常见萤火虫发光、山野“鬼火”入手,用理化知识释疑,证明萤火、“鬼火”不是火,而是磷化氢、联磷等气体与空气接触后产生的冷光。针对封建迷信和邪教组织常用的“花妖现形”“斩妖见血”“神符显字”等骗术,用化学实验当场破解,使听课学生顿然省悟。针对邪教组织宣扬的“全能神”“华藏宗门”等,用视频揭秘,使学生恍然大悟,知道迷信、邪教是骗人的。对这一堂科普宣传课,听课的师生们都加以称赞。

参加听课的还有我市老科协和市关工委的领导。授完课后,老领导们又与学校校长及授课小组的老师一起召开座谈会,肯定首场讲课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一些建议。此后,又先后在我市华润学校、如意中学、团田中学、大坪中学等讲课,收效很好,受到广大师生称赞。每讲完一场后,授课小组不但自己不断总结改进授课方法,还征求所在学校的师生意见,使讲座效果越来越好。

韶山市老科协、市关工委的领导多次到堂听课、评课,并表示:对青少年进行科普宣传教育很重要,要把崇尚科学、破除迷信,反对邪教的科普活动长期坚持下去。科普宣传活动,不但要进校园,还要进社区、进工厂、进农村、进机关,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努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我在开展这一活动中做了一些具体的组织工作,觉得开展这一活动很有意义。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从小就相信科学,反对迷信、反对邪教,从而终身不迷信,远离邪教,正确认识自然现象,如打雷、下雨、日蚀、月蚀等,认识事物的本质,做一个无神论者,从小就树立唯物主义思想,形成正确的唯物主义世界观。

 

 

上一篇:硒对人体的生理功能         下一篇:崇尚科学、破除迷信、反对邪教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