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技之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秋乐园 > 老科技之星
老科协会员新奉献,“一亩田脱贫”惠乡邻——记湖南省湘潭县射埠镇老科协理事、“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邓述冬

老科协会员新奉献,“一亩田脱贫”惠乡邻

——记湖南省湘潭县射埠镇老科协理事、“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邓述冬

在湖南省湘潭县及周边县市,传颂着老科协会员邓述冬“一亩田脱贫”的故事,人们称他是老科协会员新奉献,“一亩田脱贫”惠乡邻。这“一亩田脱贫”的创始人就是湘潭县射埠镇老科协理事邓述冬。

“一亩田脱贫”是邓述冬经过多年试验,于2017年推出的示范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即每年种植一季优质优价的富晒稻,再利用冬闲田种植一季赤松茸,亩产利润比单纯种植常规稻高了许多倍,贫困户按照这个模式耕种一亩田,就可以达到脱贫标准。这个模式最大特点是操作简易、投入低、效益高。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种植他提供的特色水稻品种,再利用收割后的废弃稻草露天种植蘑菇,享受包种子、包技术、包服务、包回收、包利润的“五包”服务,每亩地年获纯利可达6000元-1万元,贫困户若能自行销售,亩产值可达3万-5万元。对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则采取从收购贫困户产品销售后的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资金支持脱贫的方式。收购5亩的产品销售后累计近6000元,可以使1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进而“以五带一集资助弱”实现乡村整体脱贫的目标。目前,该“一亩田脱贫”项目已经在湘潭县全面推广,年种植面积达到了120余亩,已有149户贫困户依靠“一亩田脱贫”实现了稳定脱贫。此外,湖南省内的湘乡、益阳、长沙、张家界等地的部分县(市),也在引进推广这个产业扶贫项目。

为了推广好这个项目,帮助贫困户掌握有关技术要领,邓述冬可是费劲了心血,当去年12月,湖南已步入冬季,面临长期低温阴雨天气的情况,邓述冬便到湘潭县的石鼓、乌石、排头等乡镇的每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田间地头,指导他所推荐的“一亩田脱贫”项目的赤松茸种植技术,“目前,低温阴雨天气,你用薄膜盖好厢面,里面的土是湿的,半个月不要理睬”,每到一户,他都这样耐心细致地重复讲解。不仅如此,在去年年底的低温阴雨天气来临之前,他还组织了湘潭县内9个乡镇1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员,以及部分村干部进行了一次集中培训,着重提醒他们注意秸秆的覆盖厚度、采摘技巧,以及应对降温的措施,还赠送了薄膜和消毒药水。担心有些人回家忘了有关技术要领,邓述冬还开展“家访”,给他们补课,手把手地指导。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后,发现了一些问题或不足,及时进行整改,以确保赤松茸品质和产量。去年10月上旬以来,邓述冬的试验推广示范基地以及湘潭县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续整地、播种、目前已开始采收第一批赤松茸,每亩田日采摘量有15公斤左右。赤松茸盛产每亩田每天可采摘100公斤,每亩总产量可达1500-2000公斤,按每公斤卖20元左右计算。这对于贫困户来说,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乌石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邓曙光说:“以前我不相信中一亩田能脱贫,但通过最近40多天试种,现在相信了,因为已经产出了第一批菇,每公斤能卖25元左右,来势很好。”

邓述冬在乡镇农业科技推广战线耕耘了多年,而且发明了多项专利,推出了多个农业科技创新项目。早在2007年,邓述东就培育了红米品种,富含大量对人体有益的硒元素,从此踏上了特色水稻种植研究之路。2010年至2013年,他又搜集了紫、黑、绿、白几种颜色的种子资源,打造出极具特色的五色富硒彩米。目前,湘潭县已累计种植此种水稻超过1.2万亩,通过市场运作,可实现水稻每亩收益超过1万元。

2011年,当他了解到湘潭稻米重金属镉含量超标,他又将如何降低稻谷中的镉含量作为研究课题,研发出了一种有效降低稻谷镉含量的水稻栽培方法并获得国家专利。他还发现再生稻比头季稻的镉含量低40%左右为了进一步延伸再生稻种植技术成果,他先后组织了几十次培训和现场观摩,目前在湘潭县年推广面积达3万多亩,全县年增产8000多吨。

由于他在农业技术推广方面的突出贡献,得到了国家、省、市农业部门和专家的充分肯定。2014年9月,袁隆平院士带领团队到他的千亩五彩稻基地考察,欣然题词“新奇珍贵质优良”。2019年,他被评为“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湖南获此殊荣的仅他一人,他还被推荐为湘潭市政协委员,被聘为湘潭专家服务基地专家。

               湖南省湘潭市老科协  赵学文 赵甫成

                                         

      

上一篇:送上中药预防汤剂,助力群众复工         下一篇:农业科技战线的常青树——李罗斌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