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老科协动态 > 协会动态
“年轻”的“老”支部 ——记“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湘潭市老科协党支部

       今年6月30日召开的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上,湘潭市老科协党支部被授予“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这是全省老科协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党支部。
       近日,记者来到市老科协党支部这个“年轻”的“老”支部。“年轻”,因为支部2017年8月成立,刚刚“四岁”;“老”,因为支部党员都是退休干部,平均年龄超过65岁。

     “年轻”支部有活力

     “年轻”的支部,吸收了新时期党建新理念和新方法,引导“老”党员主动作为、服务大局。“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们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和协会焕发了新的活力。”市老科协党支部书记赵学文说。
       市老科协有会员9700多人,其中会员党员8900多人。支部成立之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开展“银龄科星耀莲城”党建活动为抓手,着力引导老科协会员党员服务湘潭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近几年,在老科协党支部指导下,建立了4个农业老专家服务站、2个医卫老专家服务站,成立了湘潭市银龄科技志愿服务队和市老科协科普报告团,由老科协会员领办、创办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近500个。专家服务站的老专家下沉乡村振兴、建设健康湘潭第一线,引项目、荐人才、送技术、解难题,每年培训职业农民和乡村医师300多人次。志愿者服务队和报告团走进社区、乡村,每年开展科技咨询、科普宣传和科技攻关200余次。

      科普宣传有妙招

      在科普宣传活动中,老科协会员们发现,他们宣传的对象对科普资料的要求有些不一样,尤其农村的种养专业户、农民,缺乏健康养生知识的老年人等群体,希望获得通俗易懂而且可操作性强的指导资料。2020年,老科协党支部研究决定,组织协会党员专家编写一套简版科普丛书。
      40多名党员专家,辛勤耕耘2个多月,编写了一套10册、近50万字的科普丛书,首批印刷了1万册。各级老科协与时俱进,注重运用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科技110”、微博等,扩大了科普宣传覆盖面。
    “这套科普丛书特别受欢迎。我们去一个养殖合作社做培训时,带了几十套去,那些养猪喂牛作田种菜的看到了,都来要。过了几天,合作社的人说,好多人都觉得很实用,后来特意开车来协会拿了200多套回去,给合作社每个农户发一套。”市老科协党支部支委王思训说。

        发挥优势有作为


       老科协的党员会员,有特殊的优势。今年4月,支委孙建带领一家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前往常德,参加省老科协举办的业务培训。孙建说,“我们有更多的信息来源和学习交流渠道,只要能帮助我们服务的单位获得他们需要的信息和技术,我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去帮他们。”
       科协重在“科”字,要做好“科”字文章的基础是调查实践。近三年,全市老科协开展大型调研近百次,向党委、政府提交调研报告100余份。2018年至2019年,协会就发展湘潭市茶叶产业调研所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20年,市委、市政府将茶叶产业做为湘潭市农业六大产业之一。调研报告还被评为湘潭市自然科学成果评审二等奖。
       市老科协在近几年还扎实推进“百岁健康示范”创建活动,有五个村(社区)被授予湖南省“百岁创建”示范单位。
支部在全市老科协系统营造了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会员党员中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湘钢集团老科协会员党员艾爱国被授予“七一勋章”,湖南科技大学、湘潭大学、湘潭县老科协会员党员夏昭炎、沧南、赵在和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韶山市老科协会员党员毛雨时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老科协会员李罗斌、陈刚、任开益,荣获中国老科协的最高奖中国老科协奖。
上一篇:湘潭市举行第六届全国老科技 工         下一篇:湘潭县乡村老科协利用“村村响”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