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老科协动态 > 协会动态
湘潭市举行第六届全国老科技 工作者日活动

湘潭市举行第六届全国老科技

工作者日活动

 

2021年10月11日,气温骤然下降,6-7级北风卷着毛毛细雨,让人们感到异常寒冷。然后,低温细雨没有阻挡老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宣传的热情。这天,湘潭市老科协分别在太交种养专业合作社和湘潭县射埠镇来仪村,开展第六届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以实际举措践行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和学习贯彻湘潭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这天上午,湘潭市老科协会长蒋国梁、副会长周端明率农业老专家来到地处雨湖区姜畲镇的太交种养专业合作社,为急需科普知识的合作社社员送上市老科协编辑的《科普丛书》。参加活动的5位畜牧、水产、园艺、蔬菜专家接受社员们的科技咨询,向社员们一一解答油茶、蔬菜种植及鸡羊饲养等技术问题。在咨询期间,专家们还留下了村民们的电话号码,加了微信,不到半小时,所带去的几百本《科普丛书》就被社员们带走。

           

在随后召开的湘潭市老科协农业老专家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太交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刘湘、太交专业合作社所在的姜畲镇金马村党总支部书记谭曙光分别介绍了合作社和金马村的建设发展情况,与会的市老科协领导和专家,一边仔细聆听,一边记录,还不时插话咨询有关问题,对合作社和金马村的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如,建议太交专业合作社搞好规划,引进好的项目,提高合作社产品的科技含量。同时,建议合作社要担当农民经纪人的角色,为社员们的农产品销售牵线搭桥,解决农产品销售困难的问题。当金马村书记提出金马村要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引进市内龙头企业进行蛋鸡养殖的设想时,专家们表示,要对油茶林进行垦复改造,提高油茶籽的出油率,让种油茶的农户增产增收,对于村里拟发展蛋鸡饲养,专家们建议要把好养鸡的技术关,引进好品种,防止疾病。市老科协及农业分会的领导表示,可推荐养鸡老专家,通过组织部门派遣,到村里担任科技特派员,从技术层面进行指导把关,村负责人欣然接受了老专家的建议,愿意尽快落实。

10月11日下午,在湘潭县射埠镇的来仪村,第六届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更是别开生面,市、县老科协的领导和林业专家来到这里,为该村的油茶产业发展建言支招。他们到茶油林现场,与村党总支书记交流,指导油茶林怎么垦复,修剪,怎样提高油茶籽的出油率。在村部会议室,林业老专家谢明启还进行了一堂油茶高产栽培的技术讲座。

          

现场的市、县老科协负责人认为,这样的科普活动形式好、内容好、效果好,很有意义,表示,老科协要按照上级要求,把科科为民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进一步放大老科协的优势和作用,在助力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贡献力量。

 

                                                                          湘潭市老科协 赵学文

 

 

上一篇:新老合一共筑平台 凝智聚力乡村         下一篇:“年轻”的“老”支部 ——记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