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老科协动态 > 基层动态
湘潭县老科协“孺子牛”刘友培——初心不改兴乡村

在湘潭县河口镇莲托村,种粮大户曾建光遇到了难题,受4月中旬以来连续低温天气的影响,他4月初播种的150亩双季稻的秧苗长势不佳。

正当他发愁的时候,湘潭县老科协河口镇分会会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刘友培带着专业的农艺师来到了田间,对他进行技术指导。

“你要控制好田里的水分,时刻关注秧苗的生长,要根据实际情况施肥。”对曾建光来说,农艺师现场“点对点”的指导宛如一场“及时雨”,滋润了秧苗,也“滋润”了他的心。

“在水稻种植方面,遇到问题我就联系老科协刘友培会长,他总是能在第一时间派专家来为我答疑解惑。这下我更有信心了,今年一定会有个好收成。”曾建光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为助力乡村振兴,河口镇老科协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依托拥有多名农技老专家优势,在刘友培的带领下,组建科技兴农服务队,协同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近三年共计开办培训班18期、发放资料5万多份,培训1.2万人次。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这大半辈子都扎根在基层,对农村和土地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促进农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工作目标。志愿服务也好,培训也好,只要我力所能及的,我都会全力以赴。”刘友培今年已经70岁了,但他离岗不离职、退休不褪色,几十年如一日,耕耘在希望的田野。

刘友培还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建立文明风尚、科技兴农扶贫助学、健康教育、矛盾调解、环境保护6支老科协会员老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在老科协会员支部老党员的示范带动下,6个志愿服务队共有121名“五老”志愿者。刘友培带头创办《村民之友》刊物,已出刊47期,印发13万份,分发到镇上站办单位、村、组等基层组织,宣传党的富民政策,把科技新知识及时送到村民手中,架起联系村民的“桥梁”

经过刘友培和老科协会员支部老同志的不懈努力,镇老科协多次荣获省市县先进集体,2020年还被评为“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刘友培的荣誉也纷至沓来,“优秀共产党员”“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优秀老科技工作者”……

“1970年我就入了党,现在有52年了。共产党员就是要有孜孜不倦的精神状态、笃定笃行的责任担当和朴实的品行操守,甘当群众的孺子牛,设身处地解民忧,以心换心化民愁换位思考帮民困,千方百计助民富。”刘友培这头为民服务的“老黄牛”,秉持一位老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初心,矢志不渝地耕耘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

上一篇:岳塘区银发人才科普进村 助力乡         下一篇:湘潭县老科协税务分会离退休老干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