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协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老科协动态
湖南省老科协助推脱贫攻坚再出发

10月31日-11月1日,湖南省老科协助力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在武陵山区的明珠——吉首市召开。湖南省老科协荣誉会长唐之享,中国老科协副会长、省老科协会长蔡力峰,省老科协会长办公会议成员,各市州老科协会长、秘书长,省直涉农分会会长,湘西州各市县老科协会长、秘书长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10月31日-11月1日,湖南省老科协助力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在武陵山区的明珠——吉首市召开。湖南省老科协荣誉会长唐之享,中国老科协副会长、省老科协会长蔡力峰,省老科协会长办公会议成员,各市州老科协会长、秘书长,省直涉农分会会长,湘西州各市县老科协会长、秘书长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11月1日上午,湖南老科协助力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由唐之享主持召开。湘西州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龚明汉代表州委州政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高度赞誉老科协在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科技普及等领域所做的大量工作。他表示将以这次经验交流会的举办为契机,认真借鉴学习会议经验成果,进一步加强对湘西州老科协工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努力为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余热创造良好条件,不断开创老科协工作新局面,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作出应有贡献。省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史小溪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国老科协的重要指示批示。蔡力峰作了《不忘初心  积极作为  为助力脱贫攻坚再立新功》的主题报告。湘西州、郴州市老科协的负责人介绍了典型经验。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河讲话,他指出,全省老科协系统为我省脱贫攻坚战奋发有为,发挥余热效果明显成绩斐然,深受感动深受教育,并向参会老领导、老专家和全省老科技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另外,他在会上还介绍了省科协开展科普、科技扶贫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关情况。




蔡力峰的报告全面系统地回顾了近三年全省各级老科协助力脱贫攻坚的主要成绩和历史贡献,主要作法和成功经验。科学精辟地分析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行动指南、政策要求、目标任务。报告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求全省老科协要学深悟透习总书记扶贫工作思想,进一步明确政策要求,把握行动指南。二是要认真回顾总结助力精准脱贫的实际进程,进一步完善措施,保证实效。三是要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助推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激发贫困群众治穷脱困的内生动力。四是要狠抓当前,着眼长远,把助力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持续推进。




唐之享在会议总结时说,本次会议主题鲜明,现场生动,组织严密,准备充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开得很好,非常成功。他强调,明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关键之年、决胜之年,如何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再接再厉,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讲了四点意见。第一,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第二,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统一认识,脱贫攻坚再发力。第三,着力推广大会先进经验,比学赶超,脱贫攻坚再出发。要结合实际、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确定工作思路、锁定任务目标、拟定方法途径、制定落地措施,打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第四,助力脱贫攻坚与助推乡村振兴并举,有机结合,脱贫攻坚仍然在路上。要从战略高度认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相互关系,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相互结合,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推进。




11月1日下午,与会全体代表来到我国脱贫攻坚历程中具有“地标”性意义的十八洞村参观学习。湘西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首发地。在十八洞村,大家重温习总书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十六字方针,参观了解该村在习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指引下,脱真贫、真脱贫的历程,目睹精准脱贫的山乡巨变和贫困村民脱贫后的张张笑脸,感到十八洞村的脱贫经验可复制、可推广,值得认真学习。

湘西州州长龙晓华会见唐之享、蔡力峰等老领导,湘西州副州长吴凌频全程参加会议和参观活动,湖南省科技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者 陈浩伦

上一篇:湘潭市老科协开展大走访、大调研         下一篇:湘潭市老科协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