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老科协动态 > 协会动态
老科协会员献给建党百年华诞的深情礼赞之作——湖南湘潭市雨湖区老科协会长徐秋良的长篇革命历史小说 《红土地上的寻找》出版、首发

老科协会员献给建党百年华诞的深情礼赞之作

——湖南湘潭市雨湖区老科协会长徐秋良的长篇革命历史小说

《红土地上的寻找》出版、首发

 

由湖南湘潭市委宣传部、湘潭市文联举办的长篇革命历史小说《红土地上的寻找》首发式于2021年7月15日在湘潭举行。作品围绕寻找黄公略将军坟墓的过程,把90多年前在战火硝烟中率领红军英勇杀敌的红军名将,活灵活现地展示在读者面前。

黄公略,湖南省湘乡市桂花乡高模冲(今中沙镇)人,1898年1月出生,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北伐战争、广州起义,领导参加平江起义,担任过红五军副军长、红六军军长、红三军军长,为湘鄂赣边界红色根据地建立作出杰出贡献。1931年9月15日,在第三次反“围剿”战斗中,黄公略将军壮烈牺牲。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红土地上的寻找》采取双主人公双主线并行的结构来展开故事。小说没有直接书写黄公略将军,而是通过两位主人公的寻找,在历史与现实中穿梭往返,交叉回忆,从不同的方面,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情感,回忆黄公略,讲述黄公略,讴歌黄公略。作品通过寻找先烈的足迹,寻找先烈的精神,寻找先烈的初心,从而激发广大读者学习英雄,崇尚英雄,传承红色文化,赓续革命精神。

该书作者徐秋良为湘潭市雨湖区老科协会长、中国作协会员,湘潭市文联兼职副主席、市作家协会主席。2017年底,开始收集资料,从黄公略诞生地湘乡桂花乡高模冲出发,至吉安东固六渡坳将军牺牲地,踏访了将军生前战斗过的12个县市区;并专程进京采访黄公略将军的亲属,去广州黄埔军校旧址采访,查阅了大量党史资料、档案记载,历时4年,完成了这本20多万字的著作。

该书被湖南省作家协会评审确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作专项选题,被湖南省委宣传部、湘潭市委宣传部确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作品,今年6月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作者、老科协会员徐秋良向建党100周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

 

湘潭市老科协 赵学文

上一篇:湖南省老科协领导来湘潭调研走访         下一篇:抓“百岁健康”创建,为伟人故里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