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领导关怀
湖南省国资委关于发挥省属监管企业老科技工作者重要作用的意见

湖南省国资委

关于发挥省属监管企业老科技工作者

重要作用的意见

各省属监管企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引导省属监管企业老科技工作者服务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部署,在“五个100”项目建设、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企业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科技工作者人数众多、经验丰富,是国家发展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长期以来,广大省属监管企业老科技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战在科研第一线,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为省属监管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促进省属监管企业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智力资源。各省属监管企业要充分认识发挥省属监管企业老科技工作者作用的重要意义努力营造良好环境,使广大省属监管企业老科技工作者在保持身心健康、安度晚年的同时,继续为推进省属监管企业事业发展贡献经验、提供智力支持。

二、为省属监管企业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创造必要条    

各省属监管企业要支持老科技工作者围绕企业发展中    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为企业党委、董    事会科学决策发挥参谋咨询作用,为企业生产经营建言献策。    要鼓励老科技工作者进项目、进厂矿,为企业创新发展、新    产品研发提供咨询、提出建议,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促进    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企业转型升级。鼓励老科技工作者助力    精准扶贫,开展种植、养殖等技术培训和创业技能培训,为    农村培训科技能手、创业带头人,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产    和农民增收支持老科技工作者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鼓励老科技工作者依托研究机构开展科研创新,参与科技计    划项目,发扬老科技工作者识才、爱才、惜才、助才的好传    统,慧眼发现科技好苗子,做好传帮带。发挥优秀老科技工作者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的引导和榜样作用,讲述奋斗历程、讲好“初心故事”,弘扬正能量。支持老科技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特别是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群众与职工工作,参与“平安单位”、“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增光添彩。

对贡献突出的老科技工作者,要及时予以表彰奖励,并大力宣传其优秀事迹。要努力解决老科技工作者居家养老的实际困难,支持志愿者队伍对生活确有困难的老科技工作者进行帮扶。要开展既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爱好特长又有助于老科技工作者身心健康的各种文体活动。

三、积极发挥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目前部分省属监管企业建立了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各企业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团结和凝聚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科技研发,热心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较好地发挥了企业党委联系老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各省属监管企业要鼓励和支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根据专业特长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继续发挥作用。鼓励省属监管企业积极创造条件,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建立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各省属监管企业要加强与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联系,聆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企业开展的有关人才培训、服务咨询等活动,可邀请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参加。

四、加强对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工作的领导

各省属监管企业要加强领导,搭建平台、资源共享,努力营造重视、关心、支持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更好发挥老科技工作者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服务提高职工科学素质,服务企业科学决策的作用。要将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系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机构,及时研究、协调、解决老科协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企业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开展活动提供经费、场地等必要的工作条件。

上一篇: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对老科协工作         下一篇:中共湘潭市委副书记何俊峰在湘潭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