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领导关怀
陈至立同志在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万钢主席,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老科协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召开了!本次大会的正式代表共262名,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老科协、13个中国老科协分会、16个企事业单位老科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大会的代表都是根据《中国老科协章程》和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的选举程序等有关规定,由各会员单位推选产生的。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天我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齐聚一堂,共同回顾总结中国老科协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明确未来前进的方向。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学勇同志,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同志,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同志,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同志,中华医学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名誉院长赵玉沛等同志莅临今天的大会。

       中组部、民政部、人社部、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等中国老科协各发起单位和有关部委的代表,中国科协相关兄弟学会的代表也应邀出席大会。

      大会上,张玉卓同志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对老科协工作作出的批示;万钢同志发表讲话;李萌同志代表中国老科协发起单位致辞;赵玉沛同志代表兄弟学会致辞;李学勇同志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讲话。

       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同志作了《中国老科协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老科协副会长王延祜同志作了关于《中国老科协章程》修改的报告。

       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老科协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老科协章程》修改的决议、关于《中国老科协第六届理事会财务报告》的决议、《中国老科协监事会工作暂行办法》、《关于授予荣誉会长、荣誉理事的决定》。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老科协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和第一届监事会监事。刚才,中国老科协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任常务理事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李学勇会长及所有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志们,我们第六届理事会已经圆满完成使命,第七届理事会将继续带领中国老科协和全国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奋勇向前。这次大会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中国老科协的工作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的贡献给予高度肯定,再次强调老科协组织的重要性,对进一步做好老科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同志在开幕式讲话,对中国老科协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新的期望,强调中国科协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老科协的工作。领导同志的批示和讲话极大地鼓舞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继续把老科协事业推向新的高度。这次大会凝聚了全体代表的集体智慧,彰显了老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了老科协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回顾过去六年,是老科协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六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老科协为促进我国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是对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及老科协工作的极大鼓舞,为老科技工作者和老科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为做好新时代老科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导方针。王沪宁、孙春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对老科协工作多次作出批示。老科协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服务全局和老科技工作者的水平不断提升。推动《科普法》、《科技进步法》修订,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编制贡献力量,决策咨询工作成果丰硕;大规模举办科学报告团,关爱农村青少年,培训科普讲师,创建老年科技大学,科普宣传影响力日益增强;聚焦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搭建创新平台,助力企业技术进步,助力地方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开展“智慧助老”行动,促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民生实事落地生花,科技为民服务凸显实效;加强组织工作,激活老科协组织网络,推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作的意见》出台,突破75周岁年龄瓶颈,全国各级各类老科协组织蓬勃发展、工作成效卓著,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有关单位及部门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与中国老科协第六届理事会、各地老科协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在这里,我们衷心感谢中组部给予协会领导任职年龄符合条件的放宽至75岁的政策支持;衷心感谢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等单位在老龄工作领域给予我们的帮助;衷心感谢科技部、民政部、人社部和中科院等单位在业务领域给予我们的支持;衷心感谢各地各级党委和政府对老科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再次感谢中国科协等发起单位对老科协工作的大力支持!衷心感谢第六届理事会全体同志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衷心感谢各位副会长尤其是常务副会长齐让同志的辛勤付出和突出贡献;衷心感谢各地老科协和各分会主动积极作为取得巨大成就!在此,我们还要向全国广大老科技工作者和老科协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这次换届,由于任职年龄等原因,我们一些同志不再担任老科协的职务。这些同志在任职期间,勤勉敬业、履职尽责,为老科协事业发展倾注了心血汗水,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离开岗位后依然关心支持老科协事业。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这些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

       新时代是接续前行的时代,是深刻变革的时代,是创新奋斗的时代。相信中国老科协第七届理事会一定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广泛地团结和动员老科技工作者,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相信新一届理事会一定能进一步增强搞好工作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老科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极大地鼓舞了老科技工作者的热情和斗志,也大大地提高了老科协工作的社会地位和影响,这是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证。过去六年老科协取得的显著成绩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些制约老科协发展的瓶颈问题的突破,特别是领导任职年龄符合条件的延至75岁极大地纾解了老科协组织建设中的困难。此外,通过各个方面的协调以及各地方老科协的努力,各地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加强对老科协工作的领导,一些地方老科协的经费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李学勇同志担任会长,新一届理事会更加充满活力。特别是李学勇同志长期担任科技部的领导,熟悉科技工作,熟悉科技工作者,是许多科技工作者的知心朋友;学勇同志还在江苏省担任过省长,熟悉地方全面工作;现在还担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熟悉科技和教育立法工作。因此第七届理事会必定会给老科协工作带来新气象。相信新一届理事会一定能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坚持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建设的大局开展各项工作,搭建有效平台,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努力提高科学普及、科技创新、政策咨询、为民服务的水平;要积极助力新时代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与各地党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联系,主动汇报、勤于沟通,进一步创造利于老科协开展工作的良好政策环境。相信新一届理事会一定能进一步开拓创新。坚持科技自强自立、自主创新,加强对老科协工作规律、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途径等问题的探索和研究,解放思想,推动协会工作的创新。坚持求真务实,通过做好一件件的实事来增强组织活力。

       刚才,李学勇会长发表了内容全面深刻的讲话,对中国老科协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希望,请各位代表会后将学勇会长的讲话和这次大会的精神向基层老科协组织和广大会员传达,并结合各自实际,加以贯彻落实。

      同志们,中国老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大会召开得隆重、热烈,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衷心祝愿李学勇同志为会长的中国老科协第七届理事会,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创老科协事业的新局面。

       同志们,蓝图已定,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李学勇同志为会长的第七届理事会带领下,奋力谱写老科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我们要衷心感谢为这次大会的召开付出艰辛劳动的全体会务人员,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和敬意!

       现在,我宣布,中国老科协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上一篇:万钢同志在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         下一篇:湖南省老科协会长 欧阳斌在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