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研究 > 调研报告
关于加快我市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说:“油茶是个好东西,我在福建时就推广过,要把这个产业做强做大”

近期中央、省、市全面部署三年行动计划;油茶种植户有强烈发展愿望;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在中央、省、市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促进了油茶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进一步助力我市油茶产业发展,近期,我会在本区域范围内采取问农户、看基地、访企业、逛油市,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行专题调研,充分听取我市油茶产业主管部门的意见,专程赴衡阳、永州等地学习考察。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油茶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栽培历史悠久,地理条件优越,湘潭县、湘乡市都被列入国家油茶发展重点地区;湘潭油茶种植实现逐年量增效长,成为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重要载体和途径,且已经探索出公司 农户 市场的摸式。

一是地理生态禀赋优越:我市总的地貌轮廓是北、西、南地势高,中部、东部地势低平,地势起伏较为平坦,坡差强度不大,近80%的面积在海拔150米以下。地貌类型多样,山地、丘陵、岗地、平原、水面俱备。光热能和水资源比较丰富,土地质量好,水稻土、红壤、丘陵、旱土、菜园土分布较广,适合油茶产业发展。

二是油茶种植基础良好:我市油茶产业起步早,至2022年底,现有油茶林种植面积39.92万亩,其中良种油茶林19.35万亩,老油茶林20.57万亩,主要分布在湘潭县和湘乡市,湘潭县是湖南省油茶核心县,湘乡市是湖南省油茶重点县,其中,湘潭县有油茶林24.55万亩,湘乡市13.2万亩,韶山市0.28万亩,雨湖区(含经开区)0.95万亩,岳塘区(含高新区)0.94万亩,并且正在建设3个万亩油茶示范片(射埠—谭家山、潭市—棋梓—虞塘、金薮—月山),初具规格,同时辐射周边地区,打造万亩油茶基地。

2021年湘潭市油茶籽产量1.43万吨,较2019年增幅20.2%(0.24万吨),茶油产量4048吨,较2019年增幅57.5%(1478吨),产值达到17.7亿元。2022年我市成功获批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以油茶新造低改为主要内容,对油茶低产林改造4.778万亩,油茶更替、补植、抚育修复5.261万亩。

三是油茶产业成长迅速。近年来,我市油茶产业发展在持续向好中稳步发展,去年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推进油茶高质量发展中有了更多的政策支撑。截至2022年12月,我市共完成油茶林低产改造12.4万亩,完成了小作坊升级改造19家。2023年,全省启动“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我市计划三年完成油茶新造10万亩(2023年3.4万亩、2024-2025各3.3万亩)、低产林改造5.19万亩(每年各1.73万亩),截止4月底,现已完成油茶新造2.33万亩、低产林改造1.73万亩。2020-2023年为全市争取到油茶产业项目资金共计3714.9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项目资金3279.98万元,省级财政项目资金435万元。目前已培育了良种油茶育苗基地6家,育苗面积560亩,2023年可用良种苗木1036万株。培育全市规模以上油茶加工企业5家,省级龙头企业6家,油茶种植合作社130余家,其中省级示范合作社12家。同时,主推油茶良种有“三华”、湘林系列等8个优良品种,打造了“楚山宝”“天子山”“百里醇”“嘉宝源”“沁椿堂”“金富”等湘潭本土油茶知名品牌。2021年,湖南楚山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产品“楚山宝山茶油”作为我市第一家本土茶油品牌进入“湖南茶油”公共品牌。油茶产业已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之一。

二、存在问题

油茶产业是一项长期投入的林业种植产业,受投资大、周期长、融资难、用地紧张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制约了我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规划缺位、资金短缺、管理粗放、技术滞后等成为影响我市油茶产业增产、提质、增效的短板。

一是缺乏规划引领,集约化发展意识不强。当前我市油茶生产在量和质等方面尚未形成市场优势,全市没有中长期科学规划和科学布局及远景目标,油茶产业合作社很少,绝大多数是农民自发性、无指导、无组织种植。我市油茶林种植虽然有一定规模,但重栽轻管,导致“一年种、二年荒、三年光”。普遍存在重视油茶林新造,对老基地和老茶林轻管护、轻改造、轻提质的情况。从油茶苗栽种到挂果要3年,实际上要5到7年才大量挂果,才有收益,前期投资压力大,后期管理人工成本高。油茶林从栽种开始,就要实施抚育、深挖、施肥、修枝整冠、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措施,费时、费力、费钱,油茶种植户对科学管理的自觉性不高,看不到油茶潜在的经济效益,造成许多油茶林自生自灭,导致林农油茶种植的热情不高,影响了油茶产业的健康发展。如,雨湖区姜畲镇金马村,有100多亩油茶林,草比树高,座果率低,问及原因,农民们对油茶树管理无暇顾及,只好让其“自生自灭”。

二是缺乏技术资金支持,持续高质量动力不足:从土地租赁,场地整理,油茶苗木,建园栽植,肥料农药,管理人工等诸方面,种植一亩油茶树到投产的总成本是五千到六千元以上。因为种植业效益受自然等许因素影响,农户和合作社及中小企业很难获得贷款支持,银信系统出现了不贷、抽贷、断贷等现象,制约了油茶产业持续发展,如,湖南农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引进了先进的加工设备,也有长足发展的能力,但由于银信部门“断贷”,使企业生产举步为艰。对老油茶园、低产园等改造也缺少动力,少资金,少技术,少良种,在油茶园的低改、选品、肥水、植保等方面无专业人才指导;根据国家粮油安全和市场准入要求,食用茶油必须取得CS证、商标注册证书,产品抽检达到湖南茶油质量指标才能进入超市等流通领域进行交易,才能列入湖南茶油公共品牌名目。由于缺少资金和技术,油茶加工主要停留在初加工上,没有技术标准,没有资质认证,没有注册商标,没有品牌效应(缺意识、缺品质、缺包装),在湖南省粮油市场没有竟争力,更不能进入全国市场。

 三是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品牌策划包装不够。我市是国土资源小市,林业用地较少,可用于发展油茶产业的集中连片土地且条件较好的更少,与此同时,规模性开发油茶种植土地流转难,全市万亩油茶种植示范片仅3个,其他油茶林地零散分布在以湘潭县和湘乡市为主的各个乡镇,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地区分割和市场封闭。目前我市茶油加工工艺和方式相对落后,茶油品质参差不齐,存在品种结构单一、科技含量不高、产业链条延伸不足等问题。全市130余家油茶加工企业以初加工、生产“土茶油”为主,缺少深加工企业的龙头引领和示范带动,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公司 合作社 农户”格局,在油茶生产的育苗、种植、管理、采收、加工、销售、文旅等环节尚未形成整体规模优势,没有构成油茶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高效产业链条,公司企业参与度低,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油茶产业体系尚未健全,深加工严重不足,传统压榨出油率低,造成既产生很大浪费又无市场竞争优势的囧局,种油茶树并不挣钱,严重影响了油茶种植户的积极性。还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村组存在“先买票后上车”的思维定势,如引进油茶专业公司“公司 农户”方式进行生产经营,但村组首先提出要公司交纳3-4万合伙金,使得参与的企业望而却步。

三、发展建议

如前所述,我市的油茶产业发展有着广阔的空间、潜在的优势和较好的基础,因此,我们应从加强规划引领补短板,强化科技支撑强弱项,打造龙头品牌提质量,精准、精细管理强基础等方面着力,推动我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做好发展规划、强化精准管理。

要紧密结合湘潭的基础条件,适度增加面积,强化精准管理,准确把握油茶产业发展的定位和站位。

一要加强领导保障。将油茶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参照衡阳、永州市的做法,支持市、(县、市、区)分管领导主抓重管油茶产业链,将油茶产业发展纳入林长制考核内容,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制订我市油茶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及考核制度和油茶产业发展政策细则,推动环环相扣层层落实。

二要推动技术改造。用好用活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关于支持利用适宜非耕地国土资源扩种油茶的政策,利用闲置山坡、屋前屋后、自留山地、低效杂林等地块来扩大种植。以大力改造老旧油茶园、低产油茶园、分散油茶园,建设高标准油茶园为核心,建设水肥一体化现代油茶园,建绿色有机生态油茶园,向单位面积要效益,向精深加工要效益,向机械化管理要效益,向知名品牌要效益。

三要坚持项目先行。尽快推出一批油茶产业精准发展乡(镇)、村、种植专业户和油茶精加工企业;安排一批有重大带动和长远影响的油茶产业项目、示范园区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重点向油茶主产乡镇、油茶发展新片区、重点油茶加工企业倾斜。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将现有规模油茶园、较大加工企业、乡村生态旅游等深度融合包装成油茶种植、加工、销售、文旅大型综合体,拉入园区规划,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深度做大、做强、做优油茶产业。

(二)培育龙头引领、强化精深加工。

一要加强资源整合。要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出台油茶加工龙头企业扶持政策,整合我市油茶深加工企业资源,原则上不再新办用传统方式压榨油的加工企业,把现有的油茶加工企业扶优做强,降低油茶加工企业设施设备的空置力。培育3-5家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油茶龙头企业,淘汰落后的榨油作坊,保证原料供给;着力推进种植、加工、储运等标准体系建设,规范油茶生产;对油茶企业要培育强龙头、强品牌、强效益。

二要加强行业管理。建议由油茶产业主管部门牵头,设立全市茶油产业发展协会,加强油茶产业的行业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管理。要在“湖南茶油”统一品牌战略布局下,按照“一个公用品牌,一套标准体系、多种油茶产品”的思路,打造“湘潭茶油”著名商标、公用品牌,引领全市油茶品牌一盘棋发展。

三要创新经营模式。引导企业参与油茶原料基地(市场)建设,推动“企业 基地 农户”、“公司 农户 市场”、“公司 合作社 农户”经营模式的健康发展,促进油茶生产、加工、市场的有机结合,使企业与油茶种植户成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可借鉴和推广湘潭县射埠镇来仪村的经验,该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当地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流转2000余亩,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并同步发展林下经济,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村集体占比30%,组上占比70%,既壮大了集体经济收入,也增加了油茶种植户的经济收入,且受益年限长久,村民们说:这是一条可持续的致富之路,振兴之路。

(三)拓宽融资渠道、强化科技支撑

健全资金 科技 企业 人才”体系,将5G技术融入油产业发展,将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技术应用到油茶“种植、加工、销售”环节,对油茶产业强力补血增活力。

一是强化资金保障。争取国家、省里财政支持,建立市级油茶产业发展基金,并纳入市财政年初预算,基金余额保持在300万元左右,重点向油茶发展龙头企业、示范园区倾斜。由于油茶生产受自然环境的影响很大,可实施“政策性油茶种植保险”,提升油茶生产加工企业、油茶种植户的抗风险能力,使其生产经营无后顾之忧。要充分调动银行、企业、油茶种植户资金投入积极性,大力引进外地资本发展我市油茶产业;可主动引进已入驻永州、衡阳的广东农垦集团、湖南和广生物科技公司、湖南鑫利生物科技公司在湘潭设立分支机构,运用其先进的管理经验、高科技手段和雄厚的资金支持,助推我市油茶产业提质升级。

二是要加强科研攻关。市委市政府要以“科技强市”为契机,推动油茶技术创新。加强对油茶产业链的科研攻关力度,依托市内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优势生产精品茶油,开发系列深加工产品如日化、美妆、美食、保健、医药、有机生物等衍生产品的研发,以延伸油茶产业发展链条,提高油茶产业发展的附加值;重点培养市、县、乡、村四级“油茶土专家”等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发展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油茶专业技术和生产服务;完善油茶技术服务体系,聘请高级专业人才;整合农业、林业、行业协会、市场和专业技术力量,扶持专业化的油茶生产服务公司,指导湘潭生物机电学校、市林科所、农科所、油茶龙头企业等建立油茶“优质、高产、高效”样板园(片),增强示范引领效应。

三是推广科技种植。要强化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和科技人员全过程的技术服务,把优良品种、施肥、浇灌、垦复、修剪、病虫防治等配套管理技术措施,真正运用到生产实际,真正让广大油茶种植户掌握应用,切实提高油茶集约经营管理水平;应根据我市的油茶品种属“霜降籽”的情况,建议推广湘潭县的做法,在霜降季节适时采摘油茶果,杜绝在油茶果未成熟期抢摘、偷摘、提早摘的现象。要加快规范油茶的产前、产中、产后的标准化建设,可在湘潭县、湘乡市的重点油茶种植乡镇重点建设“油茶标准化种植示范园”、“油茶林下经济作物种植示范园”、“油茶智能水肥一体化微灌溉示范园”、“油茶测土配方精准施肥示范园”、“油茶无人机飞防示范园”等“五位一体”的油茶种植示范基地,打造环境友好型、生态油茶园种植模式示范区和油茶文化园,增强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效应,提升我市油茶产业发展的标准化水平。要推行油茶原产地标识制度和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加快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的步伐,不断拓展油茶产品的市场空间,尽快形成湘潭油茶伟人故里精品特色。

 

湘潭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2023年6月30日

已经是第一篇文章了         下一篇:关于加快我市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