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老科协动态 > 协会动态
湘潭市老科协新年第一站——调研银发人才工作站


2024年3月1日,湘潭市老科协会长胡振湘率协会班子成员,赴湘潭市中医医院,就市老科协银发人才工作站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这天上午,胡振湘一行在湘潭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罗文轩、湘潭市中医医院银发人才工作站负责人谢宏赞等陪同下,走访看望银发专家杨韵琴,并到她的工作室进行调研,调研组还详细了解了市中医医院老科协银发人才工作站建设和发展情况,与湘潭市中医医院负责人进行座谈,探讨2024年老科协银发人才工作站助力健康湘潭,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新思路、新举措。

湘潭市中医医院老科协银发人才工作站是2023年响应湘潭市“银发人才耀莲城·百站千人助力行”活动而成立的。现有银发人才13人,其中:主任医师5人、副主任医师2人、国医大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湘潭市高层次人才”6人。医院建立了银发人才工作站信息库,结合工作实际,按中医骨伤科、中医内科、外科、针灸科、皮肤科等进行分类。该工作站还拥有“杨氏(杨寿娥)伤科疗法”、“杨氏(杨韵琴)正骨疗法”、“辜氏(辜建华)皮肤疗法”、“张氏(张赛)糖尿病疗法”、“皮氏(皮茂)肛肠疗法”、“赵氏(赵忠辉)针灸疗法”等独门绝技,是各学科的带头人,国医大师刘志明还在该院设立“国医大师刘志明传承工作室”。一年多来,他们相继开展了四个方面的活动:一是在医院开展医疗业务技术指导,配合社会医疗服务部到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技术指导、坐诊,帮助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二是发挥银发老专家的资源优势、经验优势和技术优势,根据专业、年龄、兴趣爱好等,组建宣讲组、帮教组、科技组、医卫组等“银发人才”小组,开展传帮带工作,在学术领域开展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带出一批名医弟子;三是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等“五进”服务,进行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如科普实践、健康咨询、健康讲座、健康宣教、专家义诊等活动;四是积极组织银发专家参加“中医药文化三湘行”活动等,体现了老科协银发专家助力健康湘潭的责任担当。


在调研中,胡振湘会长对湘潭市中医医院发挥银发人才作用,助力健康湘潭的成绩表示赞赏,他指出,2024年要充分发挥湘潭市中医医院老科协银发人才的优势,尤其要弘扬老专家拥有的“独门绝技”。面向基层,尤其是湘潭市边远地区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科技服务,他的建议得到院方的赞同,院党委书记罗文轩表示,2024年,他们将在5个县市区布点,组织院内老科协银发专家驻点开展义诊、咨询活动,培训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指导乡镇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和发展,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为基层培养一支不走的医疗骨干人才队伍。

参加调研的还有湘潭市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彭术龙、副会长谢尽忠、市老科协卫健分会会长陈延安等。

         

上一篇:彭术龙在湘潭市老科协第九届理事         下一篇:兑现承诺 实事实办 ——湘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