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金秋乐园 > 经验交流
湖南湘乡老科协会员:“四带头”展现优势 精准扶贫服务“三农”

精准扶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湖南湘乡市老科协的2600多名会员,主动加入了扶贫攻坚的大合唱,奏响了助推湘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协奏曲,他们以发挥“四带头”作用,“四着力”主动服务“三农”,成为龙城大地的一道道亮丽风景。

一、带头进行产业升级改造,着力提供技术支持。湘乡市老科协的会员们,立足湘乡农业产业发展的实际,发挥在科普宣传、科技咨询和科技培训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为推广新技术,引进新品种发展生态农业争作贡献,成为科技扶贫的主力军,湘乡市潭市镇老科协会的张飞桃,针对该镇油茶林种植面积大,而茶油又植油中最畅销的食用油之一的特点,着力在提高油茶产量、茶籽加工和推广发展优质油茶上下功夫,发动林业技术专家中的老科协会员,进行油茶低改,该市油茶低改技术荣获湘乡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镇长城村原支部书记肖程初退休后担任村老科协会长,在每年秋、冬二季带领群众进行油茶垦复,每年垦复500亩以上,通过低改,油茶产量是低改前的2——3倍,每户油农人平均收入增加500元以上。与此同时,该镇还建立油茶加工企业,打造本地品牌。为了方便油茶加工,镇和村老科协牵线搭桥,引进湖南强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建立一个集中种植、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茶籽油种植加工基地,公司注册“九雁”牌茶油商标,拥有4300亩的自主油茶园,2000㎡茶籽油深加工厂,现正式投入生产,实现合作化和油农的“合作效应”,促进油农效益增收的最大化,受到上级领导多次亲临指导和高度评价。

二是带领办农林产品加工企业,着力打造本地品牌。该市老科协积极发挥有特长、有条件的老科协会员,围绕发展农林牧副渔和乡村企业,积极领办经济实体和农林产品加工企业,为打造本地品牌贡献力量。白田镇老科协会员、上扶村68岁村民李光扬2013年创办了湘潭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熏丰养殖基地,到今年有蜜蜂100余箱,板栗树20亩,水塘30余亩,饲养土鸡、土鸭、珍珠鸡200多只,种养业得到全面发展,年产值130多万元;白田镇老科协会员、东宋村70多岁的老党员章景求,实行基地 农户的运作模式,带动周边150多户农户,通过种植花卉苗木致富,绿化农户庭院200多户,公路两旁绿化10多公里,基地每年种植花卉苗木10万余株,每年产植50多万元。章景术本人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绿化小康户,湘乡老科协科技示范户。

三是带头创办示范基地,着力打造龙头企业。湘乡市老科协会员把着力点放在创办农林产业示范基地上,以打造龙头企业发挥其辐射作用,在引领和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上下好“先手棋。”老科协会员陈小桃等人发起成立了湘乡市潭市镇跃进良种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农户120多户,合作社成立以来,理事会成员秉着为社员服务的宗旨,引进了一些油茶种植新品种、新技术。2010年初从亚林公司引进了长林系列十多个品种,在跃进村建立了一个30多亩的良种油茶种苗基地,不仅增加收入,还解决当地50多人的就业;在老科协会员指导和支持下,湘乡市白田镇成立专业合作社10多个,建有大型养猪场2个,发展种植大户14个,养鸡大户2个,食用菌大户22个,花卉苗木大户3个,建有生态养蚕合作社3个。潭市镇还借退耕还林等契机,在强盛和荣和谷公司建立了良种油茶种植示范基地两个,新造油茶面积4000亩,为农业结构调整作出了榜样。

四是带头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增加“造血功能”。湘乡市老科协会员在精准扶贫中,以帮助贫困村民增强“造血功能”为己任,使精准扶贫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壶天镇南岳村老科协会员陈秋阳,积植特色红薯150亩,年产量60万斤,年收入30多万元;白田镇新之颖农业专业合作社,由白田镇老科协工作协会会员、高冲村文加辉所创办,2013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农业合作社,建11栋猪舍,面积15亩,沼气池5个,存栏1000多头,特别是猪场环境优雅,清洁干净,没有污染,更重要的销路好,该合作社与步步高超市签订长期合同,实行农超对接,无论市场变化,猪场一直很稳定,每年出栏10000多头,年产值500多万元,同时还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20多人。白田镇李庄生态农场是由白田镇老科协会员、东茅村村民李兵辉于2013年创办的,该农场现存栏土蛋鸡5600只,小鸡12800只,建有面积600㎡鸡舍,所饲养的鸡全部野外放养,生态养鸡。今年生态农庄出栏肉鸡3000只,鸡蛋2万多个,年产值20多万元。湘乡市老科协常务理事、老农业专家、东郊乡花亭村现年74潘科颖,坚持多年为提高粮食产量不遗余力,在龙洞乡、虞唐镇、东效乡等地试种超级杂交水稻。去年底在虞唐镇虞唐村试种超级杂交稻100亩,平均亩产943.4公斤,其中20亩超过1000公斤,今年他又在东郊新研村14组试种100亩超级杂交稻,决心实行100亩过千公斤,目前来势很好。同时还精心培育学子8人。还有一位湘乡市老科协常务理事、高级园艺师刘杰斌身残志不残,多年来,他发挥园艺特长,自己出资树苗帮助200多残疾人种植花卉苗木和果树,使他们脱贫致富,去年他又出资60多万元,帮助本村20多人种植特色板栗200亩,已全部成活挂果,盛产期每亩收入可达2万元,每年每户可增加收5万多元,受到村民高度赞扬。毛田镇老科协会员唐建福组织23户,利用水府尾巴水面培育优质品种鱼,养鱼48000多亩,每年产量5.6万斤,同时还进行火焙鱼加工,每年收入2800多万元。

上一篇:“雁湖”模式助推精准扶贫农民致         下一篇:以夕阳之光添朝霞之彩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