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技之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秋乐园 > 老科技之星
永不褪色 老有所为

——湘乡市财政局老党员钟正光同志回乡建设新农村纪实

 

湘乡市金石镇石坝村位于湘乡市最北角,是湘、韶、宁三县市交界的一个最边缘的地区。2003年全村人平收入仅800多元,是全市有名的贫困村。经过十年来的扶贫攻力、道路等基础设施完善;农、牧、副、林和村办企业欣欣向荣;文体、教育、养老、卫生、医疗事业全面发展。村民们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谈起石坝村的巨变,不能不提起一位老党员,他就是湘乡市财政局原党组副书记钟正光同志。

反哺家乡

钟正光同志出生、长大在石坝村,1956年参加工作,曾担任村和乡镇干部,10多年的乡镇区党政一把手。1994年他年满56岁,组织上考虑他年龄原因便安排进城工作,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的党政正职资历的他,从不跟组织提要求,讲待遇,用他自己的话说“只要对得住党就行”,他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担任副科职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1998年,钟正光光荣退休,本打算在市区居住,安居晚年,2002年的一天,他听说自己同乡同村的广州军区原副司令员宋文汉将军退休后,从广州市回到石坝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受到乡亲们的拥护和爱戴。钟老与宋将军从小一起长大的兜肚子兄弟,虽然离开老家工作30多年,但对老家一直有着深厚的感情。受到宋将军事迹的鼓舞,他当即决定,要回家乡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反哺家乡,和宋将军一起建设好新石坝村。

钟正光决心已定,但遇到一个新问题,离家几十年,老家没有亲人,连老家的旧房都烂了,怎么帮助家乡做事呢?待他正思考这个问题时,有人劝导他,你年纪这么大了,在城里安家落户了,要去石坝村,就读读“通学”,帮助做些工作就行了。钟正光想来想去,自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在乡镇区基层工作过几十年,当下决心要做一件事时,从没有遇到困难后退过,他告诫自己,党培养了几十年,党员本色不能褪,要帮助家乡搞建设,就要把家搬老家去,和群众打成一片,心贴心,才能听到群众的真正呼声,把事情办好。他马上召开家庭会,作出两条决定:一是和妻子回到老家去;二是把自己多年积攒的养老金,加上儿女资助,在老家盖几间房子。会后不到一个月,在儿女和老家村民的帮助下,盖起了几间简易的房子,他和妻子高高兴兴地从城里搬到了石坝村。

赤胆忠心

如何帮助石坝村改变面貌,如何把宋将军辛苦“”他缘”来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钟正光在宋老将军的指导下,怀着对党赤胆忠心,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积极协助村支两委走村串户,全面走访,了解了全村贫困的原因,经村支两委集体研究,制定了石坝村脱贫致富规划。考虑到钟正光退休前担任的职务优势和本人一生清廉的品德,钟正光被聘请担任筹资顾问组的副组长兼村外资金的财务总管。“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钟正光热情迸发,发挥老有所为,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村里的发展上。十年来,把担任财务总管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也不怕打击,坚持严格按村委会决定和财务制度办事,做到没有乱花公家一分钱,自己也不沾染公家一分一厘,帐目清清楚楚,项项笔笔及时审查,分时段分项目向群众公布,群众称他是信得过的红管家。钟正光对人说:“我在职没有贫污过公家一分钱,退休后更不能这样做,一生一世清清白白,是我做人的原则。”钟正光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为了筹集资金,按照宋将军的指点,协助村支两委远跑广州、上海等地募捐资金,近跑本省市县等有关部门的配套资金,不知花了多少心血,吃了多少苦,尽全力争取资金用于石坝村各项建设。

钟正光深深知道:钱来之不易,有钱不能乱花。十年来,他不仅带头和村委的同志在外筹集资金,坚持按财务制度办事,没有多报一分钱,在建设上也坚持如质如量开支。钟正光在基层工作时,担任党政一把手,长期带领群众改造良田,兴修水利,办猪场,发展乡镇村办企业等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石坝村开展多项建设中,他自荐做起了村里工程项目监管员,起早贪黑,寒来暑往,深入到各个工地和工程查看现场,监督工程质量,项目不分大小,对人不循私情,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挂红胡子,凡是不符合设计工程项目质量要求的,该返工的坚决返工,该重改的坚持重改。在这多年的村上项目建设中,他顶住了该返工的项目10个、不符合报销制度的支出12笔,协调处理矛盾4件,使多项建设都能按质按量完成,保证了把来之不易的建设资金一分一厘用在石坝建设上。

钟正光常对人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石坝村要改变面貌,不仅村支两委要带头,还要发挥各方面的组织作用。他以村关协和老年协会、老科协工作者协会会长的身份,发动各方面组织人员都奉献余热,参与村级建设。先后一起帮助建设好幼儿园、敬老院、卫生院,改建、扩建二所学校;协助村上开办培训班,传授科学养猪、科学种田的新项目、新知识,参与修建路桥,开展一帮一的结对活动,培养机械操作能手等,使农业结构更适应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和赞扬。

永不停步

经过十年来的扶贫奋战,石坝村面貌变了,村民富了。但要实现石坝村的持续健康发展、让村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关键是要有一个政治思想好、清正廉洁、作风正派、求真务实、带头创新和协调能力强的村委班子。钟正光深知自己年近黄昏,身体状况也一般,但他说:“协助石坝村委工作我不能停步”。在宋将军的指导下,他又挑起了帮助加强村委班子建设的担子,对新老班子成员,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精神和要求,定期举办学习班。他钟正光亲自负责上党课,并协助制定班子组织成员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来约束班子成员。特别是财务制度,认真总结过去存在的纰漏,严格按照财务法规管理收支。从发票大小、开支项目内容、审批、报销、入帐、公布每环节都有严格的规定,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同时一边扶助,一边带头做出榜样,对个别同志坚持做好耐心细致的工作,讲法规、讲纪律,讲大局,讲制度,推心置腹正视思想认识,端正作风态度,使人心服口服,做到每个支委和村委成员无论在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都有很大的进步。目前村委班子成员团结战斗,敢抓敢管,廉洁自律,作风过硬,村民齐心协力,人人事事和谐,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钟正光的一举一动,村民看得明白,也很感动,大家有什么心里话都能跟他说,他成了村民群众最贴心,最信得过的人。2004年至2014年,钟正光年年评为湘乡市委授予“十佳共产党”的荣誉称号,2007年省老年人杂志第5期刊登了钟正光同志“一心为了依然贫困的乡亲们”的文章,多年评为湘乡市先进共产党员及湘潭市先进党员。钟正光还兼任石坝村关协,老科技工作协会会长,2009年11月作了典型发言。2010年和2014年,石坝村老科协被评为全省老科协的村级先进集体单位。这些荣誉都是与钟正光同志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发挥老年所为做出优异贡献的结晶。钟老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理想和追求,用大爱和无私彰显了一个人民干部的公仆本色。

上一篇:退休回乡献余热,共圆美丽乡村梦         已经是最后一篇文章了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