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技之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秋乐园 > 老科技之星
退休回乡献余热,共圆美丽乡村梦

湘潭县老科协

 

近年来,我县老科协在省、市老科协指导下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2005〕9号、〔2016〕3号文件以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县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设“现代壮县、幸福莲乡” 主题,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经验、专业和德高望重“三大优势”,积极鼓励和引导老科技工作者适应新常态,再做新贡献,取得显著成效。比如2012年,50多岁的姜建强退休回到祖籍湘潭县分水乡豪头村,当时有朋友劝他趁年纪还不大外出做事挣钱,也有朋友劝他在家种种菜、养养花……但当姜建强想到老科协会员服务、奉献为宗旨,看到家乡道路不通、水利不畅、电力不足,以及乡亲们致富无门、脱贫不易的现实状况时,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凭借自己过去办过企业、当过乡镇干部的经历和人脉关系为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尽一份力量。

此后的两年时间里,老科协会员姜建强他积极协助支村两委工作,并自掏腰包45000余元用于村上的公益事业。2014年,虎形山村、豪头村两村合并成新虎形村,姜建强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如果选上村支书,一定做几件实事,让村上变个样。”这是姜建强在参选村支书时作出的承诺。一上任,姜建强就着手将承诺变为现实:2014年底,连接双坪、新屋、豪头等6个组的3.6公里村道完成硬化。目前,全村共硬化村道6.1公里,修缮危桥一座;建设高标准渠道400多米;完成农网线路改造5500余米,新增变压器一台。

村里的硬件设施改善后,姜建强开始着手拓宽乡亲们增收和致富的渠道。为解决劳动力不足和农业生产方式落后的现状,由村里牵头组织成立了虎泉、明辉、文芳3家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虎豪农机合作社和季辉家庭农场,拥有总价100余万元的全套农业机械,对村里土地实行从农资供应、育秧、植保、机耕到机收、烘干“六统一”管理,不仅大大降低了农业劳动强度,还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每年可给村民增加20多万元的收入。

条件改善了,生产发展了,村民的收入增加了,姜建强和支村两委一班人又开始筹划着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整治环境,加大对村容村貌建设的投入,积极申报“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安装路灯82盏,绿化村道8公里;打造“美丽屋场”,让村庄变得更加整洁靓丽、村民的生活变得更加舒适。姜建强说:“就是要团结带领乡亲们共圆‘美丽乡村梦’”。

上一篇:老科协会员用小楷书写十九大报告         下一篇:永不褪色 老有所为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