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健康创建
当前位置:首页 > 百岁健康创建
深化创百工作 打造福寿宁远——永州宁远县老科协

深化创百工作 打造福寿宁远

永州宁远县老科协 

宁远地处永州南部,是中华人文始祖舜帝的安寝之地,素有德孝之源、福地九嶷的美誉。全县总面积2501平方公里,总人口89.6万,辖20个乡镇(街道)、422个行政村(社区),目前有老科协分会574个,村级(社区)全部成立了老科协组织,会员5565人。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创百”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精神要求,围绕建设健康宁远,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政策要求、顺应群众期盼、彰显宁远特色的“创百”工作路子我县相继获评全国卫生县城、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县、全国文明县城、全省平安县、全省城乡整洁十佳县、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等荣誉称号。县老科协连续被评为全省老科协工作先进集体自我保健科普工作网络建设先进集体、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市老科协工作先进集体。下面我从五个方面向各位领导汇报我县“创百”工作的做法和体会。

一、对标看齐,抓牢主动权。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宁远县把“创百”工作摆在建设“健康宁远”、“小康宁远”的重要位置,作为宁远“生态立县”的一大品牌来抓,做到“七个纳入”。一是将“创百”工作纳入全县“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二是将“创百”工作纳入县委十二届党代会和历年县委经济工作会、县两会进行安排部暑;三是将“创百”工作纳入《中共宁远县委、宁远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四是将“创百”工作纳入县委常委会议事议程,每年研究次,解决一批困难;五是将百岁老人纳入县委、政府春节走访慰间对象;六是将村老科协办公场所、村老年活动中心纳入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七是将“创百”及老科协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范围。现在全县422个“创百”村都达到了“有领导班子,有活动场地,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的“四有”要求

二、强化保障,坚定主心骨。宁远县委县政府对“创百”

工作高度重视,着力强化“五个一”举措。一是成立一个班子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顾问,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四大家”分管领导和县老科协会长任副组长,31个县直相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进行专抓专管,下设“创百”办,由县老科协会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副会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副秘书长为成员负责“创百”办日常工作。各乡镇、街道对照领导小组成立了相应的“创百”领导机构,明确专人专抓、专人负责。二是开好一系列会议。2014年6月根据省市决策部署,结合宁远实际,召开了全体在职县级领导县直副科级以上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和老科协分会长共260余人参加的高规格创建“百岁健康县”动员大会,县长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作动员报告,县委书记作指导讲话。会议的召开,迅速统一了“创百”工作的认识,凝聚了“创百”工作热情,安排部署了全县“创百”工作。每年召开一次“创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调会议和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和分管领导参加的“创百”工作调度会,有的放矢地指导全县的“创百”工作。每年召开“创百”工作表彰大会,表彰一批“关心支持‘创百’和老科协工作好领导”、““创百’工作先进集体”“‘创百’工作先进个人”,为开展“创百”工作树立榜样,激发热情。一系列会议的召开和宣传发动,使创建百岁健康县成为社会共识。三是出台一套方案。“两办”通过集体研究,制定出台了工作方案和工作意见,明确了“创百”工作的实施步骤和具体要求,确保创建工作章法严谨,有序进行。四是筹措一笔经费。六年来,县财政共安排“创百”专项经费1060余万元。从2014年起,县财政为县“创百”办每年安排工作经费6万元,2019年起增加到10万元,每个乡镇(街道)安排3万元。同时,县财政还对通过省市以上验收审定的“创百”示范乡镇(街道)、示范村(社区)分别拨给1万元的奖补资金,对通过县“创百”办验收审定的“创百”示范村拨给6000元奖补

资金。各乡镇(街道)也从实际出发,为每个启动“创百”工

作的行政村(社区)安排了一定的创建启动经费。2017年前为

703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中已启动了“创百”工作的村安排了4000元的“创百”启动资金。2017年根据合并村的实际情况,又将这一措施修改为以行政村人口数定金额,特大村16000元,大村10000元,中等村6000元,小村4000元。为每个“创百”村配备一套价值4000元的自然疗法器材。文旅广体局、全民健身中心为每个“创百”村配置文化体育器材。2017年县委第22次常委会议决定由县财政对乡镇街道、县直单位的老科协分会长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对行政村(社区)、完小以上的中小学校(股级单位)的老科协分会长按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给予误工补贴,并直接打入分会长的个人账户,以便于基层分会长们开展活动联系工作,这笔经费全年需70余方元。今年的第10次县委常委会议决定,将全县农村(社区)订阅《中老年自我保健》期刊的经费由县医保局统筹解决。五是形成条战线。在县“创百”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组织下,各成员单位按照要求,层层分解任务。县委宣传部为“创百”工作宣传造势;县农业农村局将“创百”工作纳入新农村建设考核范畴县卫健局组织医疗小分队下乡为“创百”村义诊,每年为“创百”示范村培训乡村医生。真正形成了“党委统领,部门联手,老科协协助,多方支持,群众参与”的工作战线。

三、担当作为,当好主力军。宁远县老科协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既为“创百”工作出谋划策,又身体力行当主力军。老科协班子始终发挥“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奉献精神,仍然坚持与在职工作人员一样上下班,不辞辛劳,不计报酬,工作满负荷开展,对县委县政府的每一项“创百”工作都认真谋划、全力推动,确保每一项“创百”工作落实落地。六年来,几乎每一项“创百”工作都有老科协同志辛勤的汗水,每一个“创百”示范村活动开展都有老科协同志活跃的身影。老科协金秋艺术团自编自导了《健康新风进万家》等各类文艺节目,每年送戏下乡达30场次以上,得到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认可。2016年,县老科协会长邓丽华同志荣获“中国老科协奖”。2017年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是离退休干部唯一的代表。

四、典型引领,筑牢主阵地。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着力推进“百岁健康村”创建。县级领导带头联系乡村(社区)“创百”工作,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参加联系村的“创百”启动大会并作动员讲话。选取科学文明程度较高的中和镇坦坝村为宁远“创百”工作的突破口,抓好试点、摸索经验,根据各村实际,分类指导,突出特色,大胆创新,动员和引导乡村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一村一品、品品辉映、各具特色异彩纷呈”的局面。宁远将湾井镇朵山村打造成书画健身典型,被省里评为“湖南书画第一村”;将文庙街道欧村打造成硬件建设典型;将文庙街道新车村打造成文体活动典型,被市委宣传部评为“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将湾并镇路亭村打造成美丽乡村典型,将下灌村打造成历史文化古村典型,是全省、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等等。这些“创百”示范村特色鲜明,成效突出,很快在全县形成了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全县先后有文庙街道欧村和湾井镇荣获湖南省“创建百岁健康省示范单位”称号,5个村(社区)荣获永州市“创建百岁健康市示范单位”称号,24个行政村荣获宁远县“创百精品村”称号。

五、统筹共进,聚焦主战场。宁远始终坚持将创百工作融入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大局,重点抓好“六个结合”。即: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基层治理工作相结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与旅游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结合。确保“创百”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细处、得到实效。2014年“创百”工作开晨以来,宁远按照“六个结合”的要求,县财政、县城投公司在基础设施、美丽乡村建设、创卫、文化体育设施、医疗保健、改水改厕、养老服务等方面直接投入近20亿元,先后新(修)建村级幸福院75所敬老院18个、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一所、村村建起了老科协办公室、老年活动中心。这些民生工程的建设投入,使得城乡面貌涣然一新,群众生活不断改善,为全县“创百”工作奠定了基础。

几年来,我县坚持高点定位,形成共识;高位推进,保障有力;高度配合,齐抓共管;高效示范,典型引领的工作思路与方法,“创百”工作一直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现在农村发生了几个明显变化:一是农民群众追求科学文明生活方式的自觉性普遍提高。由过去的沉湎打麻将、打纸牌纷纷转向参与文体健身、跳广场舞、打门球、打太极拳、保护生态环境等健康有益的活动,文体健身队伍不断增多。二是农民群众的文明素养普遍提高。文明礼貌、敬老爱老、邻里和睦、崇德向善的社会主义新风尚逐渐形成。三是老年人的身体素质明显增强主要表现在“一增一降”,即健康老人增多,全县70岁以上老人中达到健康标准的82%。医药费下降,根据医保局统计,全县城乡居民60岁以上老人住院费用2016年住院人次费用5594万元,2017年住院人次费用4966元,2018年住院人次费用4872元。四是省老科协主办的《中老年人自我保健》刊物订阅数量逐年增加。今年全县共订阅4300份,比2013年2100份增加2200份。这些社会进步虽然不能完全归功于“创百”工作,但与“创百”工作的蓬勃开展确实密切相关。截止2018年12月底,我县422个行政村全部启动了“创百”工作,“创百”工作已进入巩固提高的新阶段。为此,我们今后将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巩固提升。以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创百”工作开展一次“回头看”,查漏补缺,缺啥补啥,进一步巩固提升“创百”成果。二是创精创优。按照达标村、精品村的标准要求,下达计划,组织培训,做好迎接省市检查验收的准备,成熟一批,验收一批。三是推向全域。启动创建“百岁健康乡镇”工作,完善创建“百岁健康单位”方案。下一步我们的“创百”工作总体思路是五个“抓好”:1、抓好从农村向乡镇(街道)、单位延伸的全域创建;2、抓好从中老年人向全民参与延伸的全民创建;3、抓好从强身健体向转变生活方式、提升文明素养廷伸的融合创建;4、抓好从常规创建向展现地域文化、旅游文化、传统文化延伸的特色创建;5抓好从主要由老科协牽头向党委政府主导延伸的高位创建。回顾这几年的“创百”工作,我们有付出,也有收获,更有切身体会:

(一)认识统一、领导重视是关键。老科协作为一个社团

组织,没有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靠自己单打独斗是很难有大作为的。因此,在“创百”工作中,我们尽力做到在“创百”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多向县委、县政府领导请示汇报,多联系沟通。每次向县委常委提请解决困难和问题时,我们都认真地做好前期调研和筛选,以达到既能解决困难,又不为难县委政府。不辞辛苦多跑腿,不厌其烦多磨嘴。用真情把领导感动,用作为使领导信任,用成绩让事实说话。经过耐心细致的努力,将我们的意见进入领导的视野,将我们的建议转化为县委的决策依据。从2014年起县委每年都召开一次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创百”工作,解决“创百”工作的困难和问题33个。县委领导牵头召开乡镇(社区)“创百”调度会,成员单位协调会十余次。真正做到了“创百”活动有请必到、“创百”中的困难、有难必解、“创百”工作有需必应。

(二)部门配合、左右逢“援”是后盾。我县的“创百”

工作领导小组主帅领衔,领导密集,部门众多,阵容强大,可与县委、县政府任何一项重要工作相匹。我们在出台“创百”工作方案中,制定了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理性规定了各成员单位在创建工作中每年必须做好的几件实事,由县“两办“督查落实。几年来,绝大多数成员单位都能切实以创建工作为己任,按照职责承诺,发挥职能优势,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用实际行动推动了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三)典型引领、分类指导是真径。“创百“工作是一项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我们注重运用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的方法。在几年的推进过程中,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借力发力,大胆创新。培养出了一批不同类型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可供借鉴的样板示范村(社区),推动了创建工作的良性发展。

(四)加大宣传、开展活动是载体。我们每年都要围绕“创

”工作这一主题,由老科协牵头,与相关单位和部门共同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和充满正能量的活动。如县老科协和电视台联合制作播放“创百”专题片《人生百年不是梦》;与县文明办联合开展“最美孝星”评选表彰活动;配合省市老科协在扶贫村九嶷山乡新塘村开展“四联四送”活动;配合省市老科协在湾井镇田心村成功举办“‘银龄行动’暨‘老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以活动为载体,聚集人心,提升活力,既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又丰富了“创百”工作内容,还提升了“创百”工作影响力。

(五)主动作为、自身努力是根本。主动作为与领导重视

是相辅相成的。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需有为。我们这届县老科协班子是2013年换届的。虽然已经退休,但仍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上。几年来我们几个正副会长都是坚持与在职工作人员样上下班,工作量满负荷,不辞辛劳,不计报酬。有的人对我们退休不退岗感到不理解,但我们觉得很充实。县委副书记刘军君同志在今年四月召开的全县老科协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对我们评价说:“县老科协几位老领导,,退休后仍然坚守岗位,忘我工作。他们不满足于量力而行,而是尽力而为;不满足于奉献光热,而是奉献价值”。

“创百”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特色社会义思想为引领,以本次全省“创百”工作会议为契机,按照“五个抓好”的总体思路,不断推动宁远“创百”工作纵深发展,为把宁远早日建成福寿双全的“百岁健康县”、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文化公园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老寿星沈桃华谈长寿之道         下一篇:深化百岁健康创建 提升村民幸福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