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金秋乐园 > 经验交流
向伟大祖国七十华诞汇报——前进中的韶山市老科协

向伟大祖国七十华诞汇报

前进中的韶山市老科协

(韶山市老科协  周建恒)

我自1996年3月退休之后,就加入了韶山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在这个组织里学习、生活和工作了二十三年。二十多年来,我和协会中的老朋友们一道在发扬传统、学习新知、自我保健和奉献余热各方面开展了许多健康有益的社会活动。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十分充实。尤其令我高兴的是,我这一位耄耋老头,在这里还收获了“优秀共产党员”“先进老科技工作者”和省级“健康老人”等多项荣誉称号。是老科协组织这个好平台为我们提供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和老有所乐的良好条件。

同时,也亲历了我们这个组织的会员由少到多,活动由弱到强,工作由粗到细,其社会影响由小到大的发展全过程。今天,韶山市老科协组织内部的凝聚力和对外的影响力确已空前提高。

队伍越来越大

韶山市老科协是1996年3月经中共韶山市委批准成立的,于当月28日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并讨论通过了《韶山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章程》。之后,按照章程规定,经历了四次换届改选。会员人数由初建时的36人已增至上千人。现在除有市级骨干会员80名外,全市4个乡镇33个村和5个社区都成立了老科协组织,全市老科协网络已基本形成。许多工作(活动)能够在市、乡(镇)、村(社区)之间相互配合、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易于推动,效果很好。

会员们80%以上都能积极、经常性地参加协会活动。在市、乡、村老科协组织中,有70%以上的会员,还分别在当地义务承担了党的政策宣传员、科技特派员、文化市场监督员、社会文明劝导员、城乡卫生协管员、行风评议员、纠纷调解员、文物护卫员、党史联络员和科普宣讲员。会员们积极、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在“十员”队伍中,有许多同志还同时担任着三项以上的角色,而且是骨干力量,充分体现了老同志们终生学习、终生服务的好作风、好传统。确实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典范。

活动越来越多

这些年来,协会内设六个专业组(即:工业、农业、医卫、教育、社科和文化六个专业组)的会员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专业特长,积极开展工作,他们相互配合,又相互竞赛,大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之势。活动频繁,亮点纷呈,例如,农业组服务“三农”,年年有新内容,送良种、传信息、讲技术,项目一年比一年多;教育组开展科普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下农村、办科普知识巡展,宣讲“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抵制邪教”等专题科普知识课堂30多场次;医卫组的老专家们到贫困山区搞义诊、讲保健、指导乡村医师,每年都在3次以上,广受欢迎;此外,文化组、社科组及工业组他们所关注的开发提升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村,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办好工业园等方面的调研、建言都在努力进行。他们的新见解、新点子、出新招,广受欢迎。全市乡(镇)、村(社区)的各级老科协组织都本着“弘扬精神,发挥优势,服务大局,贡献余热,量力而行,讲求实效”和“帮忙不添乱,务实不表面”的原则,围绕中心,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开展活动。涉面一年比一年广,数量一年比一年多,内容也一年比一年丰富。

工作越做越细

韶山市老科协2002年开展“我为韶山发展献良策”专题活动。20多年来,从未间断地发动会员们勤调研;多动脑,为加快韶山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至今已收集了百余位会员“献策(建议)”200余件,综合编印成三大本,分别报送有关领导和工作部门,受到高度重视;先后得到过刘建业、杨广、陈小山、颜小媚、杨真平、杨晓军、唐杰(以上各位曾是当时韶山市的主要领导成员)等市委领导的亲笔批示,有的“建议”(如兴建市民广场等)则指示有关职能部门立即办理或列入工作计划,要求限期完成。有些涉及面广的《意见》(如有关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和加强文物保护等方面内容)就立即指示宣传部门,全文刊登市委办“韶山网”,以引起全市广泛重视,收效显著。尤其是近年来,我们建议的“建设游客换乘中心,缓解核心景区交通拥堵问题”“扩建毛主席诗词碑林,增建楹联景点”“建设棠佳阁(毛主席外婆家)景区”“开发黑石寨旅游区”以及关于“改善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和“解决农田抛荒”等20多个重点项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被纳入了近年的重点建设项目。领导称赞我们“调研越来越深入,工作越来越细致,建言越来越广范,有些事还为有关职能部门工作起到了填空补缺的作用。”

评价越来越高

老科协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促进发展做了许多具体的,扎实的工作,例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初期,就成立了“老科协义务督查组”发挥老同志自身优势,一方面深入群众之中,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一方面又深入到机关单位之中,采取明查暗访多种形式了解情况,支持市委贯彻中央关于查纠“四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之后又组建了多个“老干部文明劝导服务队”(市、乡、村老科协都有),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贡献;去年市委在银田村办新农村示范点,老科协农业组就在这个村建立了“农技老专家定点服务站”;市委把建设“健康中国”的工作重点定在韶山乡大坪村(毛主席外婆家),老科协医卫组就在这个村设立了“创建百岁健康示范村服务站”。这些扎实、具体、细致的工作,得到广泛赞誉,社会对老科协的评价也越来越高。

韶山老科协在韶山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下,在上级老科协的指导下,二十多年来不忘初心,不断前进,得到了当地历届党政领导肯定和广大群众好评。先后13次被省、市老科协和韶山科协评为先进集体。有30多篇论文、稿件被《湖南省老科协通讯》及《红心灿烂》等省级出版物选登。会长沈银祥2013年在全省老科协会长会议上发言稿《做好老科协工作的几点体会》,被收入省老科协出版的《农村老科协大有可为》书中。当地广大干部群众对韶山老科协组织的评价越来越高。是公认的一个优秀社团组织。

2019年8月7日

(本文作者系韶山市老科协原副会长兼秘书长,是韶山市老科协创建人之一)

已经是第一篇文章了         下一篇:湘潭大学老科协2018年社科普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