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蒋国梁在市老科协茶叶技术培训班上的讲话

在市老科协茶叶技术培训班上的讲话

蒋国梁

2019年9月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全市茶叶技术培训班,举办这次培训班,是顺应形势的发展,以促进我市茶叶生产技术的提升,提高茶叶的品质,最大限度的利用茶叶资源,促进我市茶叶产业的发展,进而促进农村经济的振兴。这次培训班是去年我市开展茶叶产业发展调研的后续行动,在经市领导批示的加快我市茶叶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中,就提出了要加强茶叶技术培训的要求。今年,为落实市领导的重要批示,深化调研成果,我们老科协在茶叶技术培训方面先行一步,也是以实际行动突出老科协的优势和作用推动我市茶叶产业发展,是老科协运用科技服务茶企的实际举措。今天培训的时间虽短,但内容很丰富,等一会儿还要观摩龙凤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茶叶基地,我们请茶叶专家陈刚研究员就茶叶技术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辅导,也是一次茶企与老科协的互动交流,这次活动得到了全市主要茶叶企业的大力支持,十多家茶企负责人和技术骨干积极响应,参加了今天的培训,充分说明了大家对技术的迫切要求。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市老科协农业分会、湘潭县老科协和龙凤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支持。

在去年市老科协的调研中,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茶叶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这其中,在坐的我市的主要茶叶企业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一是龙头示范作用增强。可以说,在座的茶企都是我市茶叶产业发展的举旗人、引路者,通过你们的示范、引领,带动了全市茶叶产业的稳步健康发展;二是品牌优势明显。在茶叶产业的发展中,在坐的各个茶企都打造了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品牌,羊鹿、龙凤、涟水双泉等茶叶品牌,形成了群星灿烂之势。在全市茶叶产业的发展中,品牌效应得到提升;三是基础夯实,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和后劲明显提升。各茶企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对茶叶生产、加工规模作了适度扩张,引进了茶叶新品种,引进了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和茶叶生产加工技术,有效地夯实了生产的基础,增加了发展的后劲。与此同时,通过做好产品质量认证等基础性工作,扩大了销售和市场占有率,在湘潭,本土的茶叶销售成上升态势;四是参与精准扶贫,突出了社会责任。各茶企在加强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扶贫帮困的社会责任,帮助茶农发展茶叶生产,支持他们通过种植茶叶脱贫致富。因此,茶叶产业已成为我市产业扶贫的一个新亮点。这些,都为我市茶叶产业的健康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整个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去年的调研中,市老科协所到的茶企,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如何解决我市茶业产业的抱团发展的问题。市老科协也把这个问题写进了调研报告,从我市茶叶产业的发展态势来看,从茶企提质增效的现实来看,抱团发展,形成合力,已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因此,市老科协正在全力推进全市茶叶产业协会的组建工作,但在目前条件还尚不成熟的情况下,我们先搭建一个平台,就是全市茶业企业技术交流平台,并以此为平台,加强全市主要茶叶企业之间的横向联系。通过这个平台,从技术、信息等方面为茶企提供服务,大家也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加强交流互动,共同促进各茶叶企业的发展。市和县市区老科协、市老科协农业分会将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全市茶叶产业的发展,关注各茶叶企业,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为了便于做好老科协工作,市委曹书记已批示,同意老科协关于成立市老科协协调领导小组的意见。协调领导小组的成立,一些大的问题通过协调小组的推进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

湘潭作为农业大市,正在向农业强市迈进,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茶业已成为我市的一个优势产业、朝阳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产业支撑,茶叶在某些县市,包括乡村,是优势产业,扶贫攻坚茶叶也是一个很好的项目,因此,我们应该高度重视,特别是我们的茶企更要自己看重自己,重视自己,把自己做大、做强。希望各茶叶企业在新的形势下,不断巩固、提高进而健康发展,在我市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变中作出新贡献。我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近30年发展茶叶生产的宝贵经验,有一批热心发展茶叶产业的骨干和人才,有广大茶农的支持,湘潭的茶叶产业将发展得更快更好,茶叶产业一定会成为我市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成为乡村振兴一道亮丽的风景。

谢谢大家!

上一篇:湘潭市老科协举办“守初心,献余         下一篇:湘潭市召开全市老科协秘书长会议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