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技之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秋乐园 > 老科技之星
农业科技战线的常青树——李罗斌

农业科技战线的常青树——李罗斌

——记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老科协副会长李罗斌

在湖南省湘潭市姜畲镇泉塘子农技站的杂交水稻试验田里,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位年近80的老人在忙碌着,他就是湘潭市雨湖区老科协副会长、全国劳动模范、高级农艺师、中国老科协奖获得者李罗斌,人们称他是农业科技战线上的“常青树”。

提及泉塘子农技站,在湘潭乃至湖南几乎无人不知晓,“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是这里的常客,他在这里挂牌“国家杂交水稻中心泉塘子实验基地”,袁院士多次说“我的压台戏在泉塘子”。1985年以来,该站一直是袁隆平院士的中试示范基地,从“三系”到“两系”,从“超级稻”到再生稻,先后引进292个早、晚稻杂交新组合,累计示范面积48万多亩。该站还连续5次获得“国家农业科技推广先进单位”称号。江泽民、朱镕基、李鹏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这里视察并给予充分肯定,而该站的发展和变迁,凝聚着李罗斌这位老劳模、老农业科技专家的心血和奉献。

李罗斌自1969年以来,就坚守农业科技第一线,于1971年担任泉塘子农技站站长,而且一干就是五十年,脚步至今从未停歇,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他有三百天是在农技站或在田间地头度过的。2002年,李罗斌从农技站站长岗位退休了,退休后颐养天年,是许多老人的心愿,李罗斌也想从此静下心来,过点安逸休闲的晚年生活。可对即将步入耄耋之年,对农业科技有着深厚感情和执着追求的李罗斌来说,似乎又还不到休息的时候。2002年退休后,李罗斌对水稻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的热情丝毫未退,许多工作他还继续发挥余热。面对市、县两级返聘的请求,也为了袁隆平的嘱托,他选择了继续干下去。可谁又能想到,这一干就是17年。尽管他年事已高,腿脚也不如以前麻利,但一聊起粮食生产,他思维敏捷、声如洪钟……一点也不像年近八十的老人。

在雨湖区姜畲镇棋盘村的中试基地里,李罗斌不时下到田间地头看禾苗的长势。这是袁隆平院士的新项目——第三代杂交水稻超高产栽培推广。

2018年6月,泉塘子的试验田里播下了第一批种子,9月结穗,经检测发现,平均每一穗的总粒数达到359粒,按这样计算,亩产达到了1300公斤。“今年如果还达到去年的实验水平,将会是轰动性的。”李罗斌对这个新项目的预期效果充满了自信。

在中试基地,除了成片的“第三代杂交水稻”,还有一片他花了大量心思研究的新品种——高硒功能米。

那是六年前的2013年,李罗斌从脑海中萌发了一个新的理念,现在粮食高产了,人们吃饱已不成问题,但怎样才能吃好、吃的健康呢?于是,一个创新项目在他脑海中形成了,开发高硒功能米的课题摆在他的面前,他从全国各地搜罗了70多个优质稻品种试种,经过5年的潜心摸索,高硒功能米终于研究成功。其中,名为“忠香尤丽晶”的富硒功能米,经国家权威机构鉴定,有机硒含量高达97%,湖南省老科协农业分会多次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进行考察后,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李罗斌看来,只有藏粮于科技,才能让百姓实现从饱到吃好的转变。为了保证这种米的质量,化验、取样,他都是亲力亲为。

眼下,农技站对这种米正大力推广种植。这种具有较高营养价值的功能性农产品,市场供不应求。“抗癌效果明显,有利心脑血管、白内障、糖尿病等患者。”李罗斌一一罗列硒元素的好处。他感到,湖南省尤其是湘潭市地处缺硒地带,主要农作物硒含量低于每千克0.05毫克,与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人每天补充50至250微克膳食硒的要求相差甚远。因此,开发富硒功能米,既前景广阔而且大有可为。

“以前我致力于如何提升粮食的产量,现在我更注重提高粮食的品质。”成了李劳模晚年的新追求。

从从事农业科技工作50多年的经历和经验中,从与粮食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李罗斌得出一个结论:“农业要发展,一靠政策,二靠投入,三靠科技,但最终还是要靠科学技术。”他认为,湘潭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上的几个大台阶,背后都离不开科技进步。“无论是由高杆改成矮杆,由单季稻改成双季稻,由常规稻改成杂交稻,再到现在的超级稻,每一次改革都使粮食生产上了一个大台阶,而每上一个台阶,每亩粮食都要增产50到100公斤。”这是科技创新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泉塘子农技站所在的姜畲镇已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泉塘子农技站作为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是一个农业技术推广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产量最高、辐射影响最大的超级杂交稻中试基地。该镇一位负责人说,我们一直是以李劳模为榜样,擦亮杂交水稻示范基地这块金字招牌,发挥劳模在科技创新中引领示范作用。

现在姜畲镇大片农田都是杂交水稻示范基地,水泥路柏油路村村通,乡村田园化,绿化加亮化,以“一廊、一点”为特色的新农村景象,吸引着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50年来,李罗斌从过去带领农民改变传统的、落后的种地习惯,科学施肥、治虫,多打粮食解决温饱问题;到后来,积极培育推广杂交稻、超级稻,再到实验推广“早稻晚粳”“再生稻 油菜”模式,粮食生产由数量增长向品质提升转型。他领导的泉塘子农技站也走出了一条“立足服务办实体,办好实体促服务”的农业技术推广新路子。

           湖南省湘潭市老科协  赵学文 吴力科

上一篇:老科协会员新奉献,“一亩田脱贫         下一篇:健康保健知识的传播达人——记湖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