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技之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秋乐园 > 老科技之星
金色田野夕阳红——王思训

2017年退休,2018年“重新上岗”,湘潭市老科协农业分会骨干成员、畜牧专家王思训一直没有放弃过老本行。他除了参与协会组织开展的送养殖技术下乡、系统整理科普资料等志愿活动外,还担任雨湖区姜畲镇金马村太交养殖专业合作社“专家服务站”站长。尽管这是一个没有报酬的社团职务,但他一如在职时的心态和干劲,为合作社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太交合作社能够跻身全省“十佳”,除了市、区农业部门的大力引导扶持,王思训及其专家服务站功不可没。

3月5日,王思训一大早就来到太交合作社畜禽饲料“蛋白桑”(一种高蛋白桑树)种植基地,查看一周前移栽的种苗。合作社负责人非常感激地说:“王老师,您连周末都没休息,真是太谢谢了。我一定会按专家们的指导搞好水肥管理。”

“按理讲,如今我天天都是‘周末’,但心里装着事,哪天都不是‘周末’。”王思训一边风趣地回答,一边仔细查看“蛋白桑”种苗以及周边排水沟、防护栅栏等,直到找不出一点问题才离开。他说,初次从外地引进“蛋白桑”种苗,栽培技术经验不足,需要勤观察、多学习,才能确保成活率、实现预期目标。同时,他希望在“太交”试种成功后,归纳总结出高效栽培技术,在我市其他种养殖基地大面积推广。

作为一名退休的畜牧业专家,王思训又与牧草种植较上了劲,精神难能可贵。不仅如此,他还关心着太交合作社各方面的事,是个十分称职的免费技术员和产业发展参谋。

太交合作社拥有1000余亩油茶林、总面积约100亩的12口山塘、约300亩耕地,另外还有数百亩丘岗山地非常适合放养土鸡。合作社负责人坚守“与村民合作共赢”的理念,从事养鸡、养鱼,以及种粮、种菜、种油茶等,大力发展山地经济,有效促进当地村民通过就业和产业增收,为40多户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利条件,该合作社是市、区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一。

2018年,按照全市“三农”工作有关安排部署,市老科协农业分会动员吴力科、王思训、姚凤等3名会员,以及市农业农村局两名在职专技人员,在太交合作社成立了“专家服务站”,委托王思训担任站长,协助市、区农业部门义务开展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全程服务。

“专家服务站不能徒有虚名,必须有服务、有举措、有成果。”王思训从联系太交合作社的第一天起就下定决心,要千方百计助力太交合作社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产业,持续实现绿色、高效发展目标。

自从当上“站长”后,王思训坚持每月至少去太交合作社一次,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谋划产业发展思路、解答技术难题等等。有时他一个人去,有时根据实际需要邀请站内其他专家同往,甚至还把部分专家中懂农技的家属也纳入了“编外成员”,每次都有具体的工作重点和分工。专家们充分利用各自技术特长、人脉资源,积极传授新技术、新理念,推介优良品种、销售渠道,集思广益、释疑解难,每年都有目标规划和实实在在的收获,深受社员们欢迎。

其中,2018年,“专家服务站”联合湖南农大为合作社引进牧草苜蓿种植项目,开发山地资源100余亩,节约成本、增加效益。2019年初,由于鸡苗价格上涨,社员养殖意愿较低,服务站在农业分会会员中开展募捐活动,给予每户社员一定的成本补贴,从而打消了他们的顾虑,确保养鸡数量较上年有增不减。此外,帮助合作社陆续改造了100多亩优质油茶林,每年组织种养殖技术专题培训5次以上。

服务站5名专家不仅集中开展农产品产、加、销服务活动,还分头结对帮扶合作社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们提供种养殖技术指导和产业帮扶,与他们结下了深厚感情。

“我结对帮扶的5户人家,每年户均养鸡100只左右。动物疫病防治是我的专长,对这样小规模的放养土鸡更有信心。只要社员有需求,我就随喊随到,细心指导技术措施,因此没有一户人家出现过因病死鸡情况。”王思训自豪地说。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些年来,零报酬、有担当的农技站长王思训带领专家团队,为太交合作社及其所在的金马村农业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社员收入节节攀升。新年伊始,他们就经过考察论证,从娄底市双峰县一家种植企业引进“蛋白桑”,在太交合作社进行试种。目前,他们又在着手实施本年度第二个目标计划——合作社油茶高效栽培技术培训暨油茶林新品种改良。

上一篇:贴心服务“三农”的“牛专家”—         下一篇:全市老科技工作者先进典型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