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金秋乐园 > 经验交流
着力“三抓”,创新服务“三农”发展

湘潭县老科协

 

老科协是由老科技工作者组成的社团组织,主要任务是发挥专业和科技优势,服务基地创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科”字特色,做好科技服务和科技普及工作。

一是抓科普宣传。全县老科协系统今年深入开展百名科技专家实地讲科普活动,部分机关和乡镇老科协分会组建了科普报告团,组建了农业、畜牧科技“110”,举办了集中育秧、畜禽繁养、病疫防治、湘莲种植等各类科普培训班130余期,培训当家农民9000多人次,发放科普资料4万余份,反响很好。比如雁湖公司今年组织举办常规养殖技术培训班11期,新型职业资格农民扶贫专场培训班一期、市场风险与战略研讨会一期、观摩活动两次、带薪见习活动两次,共免费发放各类技术资料3000余份。市、县农业部门领导视察了该公司的培训工作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把公司划定为湘潭县农业局农民培训实习训练基地。去年9月15日,由县科学技术协会举办,县老科协等单位协办。在射埠镇文体广场进行了“2017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主场活动启动后,先后有石鼓、石潭、锦石、射埠、青山、花石、河口、乌石、云湖桥、中路铺等乡镇分会,以及教育、林业县直分会开展活动,共计发放各类科普资料2万多份,接待科普咨询群众1万余人。今年以服务老科技工作者为宗旨,县老科协及各乡镇、县直机关分会均组织了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系列活动。有效提高了公众自主参与科技创新、创造的意识,破除愚昧思想,提升了群众对科技创新成果的认识度,营造了全民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二是抓技术推广。县老科协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专业优势,以技术为支撑,以项目为依托,以科技成果为纽带,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比如花石镇老科协积极参与湘莲良种繁殖的提纯选育技术指导工作;6月份又受上级委派镇老科协秘书长彭金甫带队到城步苗族自治县进行湘莲种植技术指导。县老科协常务理事、高级畜牧师陈正军,为了解决草食动物养殖户深冬初春牧草难的问题,与省畜牧兽医研究所、湘潭生物机电学校联手研究牧草青储、微生菌发酵秸轩氨化实验。多次实验证明,新技术手段能使牧草青储3年不变质,既可转化秸秆,增加粗纤蛋白满足动物所需营养,又能适合动物口感要求,有效解决草食动物深冬初春牧草难问题,相应也减少了农村秸秆焚烧污染。在今年2月6日,他又主动与省畜牧研究所联系,购回美国进口高丹草种子3000斤,墨西哥玉米600斤,并免费获得桂牧1号种苗1万株,紫象草种苗1万株,把购回的种子全部卖完,将种苗也免费发放到16个养殖大户的手中,为解决养殖大户牧草冬储问题作出了贡献。县农业分会老科技工作者为实施“北梗南移”造环保型大米课题,试种成功。

三是抓基地示范。组织发动县域老科协会员创办、领办、合办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是拓宽老科协科技服务效能的主要抓手,是引领区域农业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全县各级老科协由于深刻认识到创办科技示范基地的重要意义,并发挥各自优势,按照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引导扶持创办、领办、参办一批科技含量高、经营规模大、综合效益好,示范带动强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把创办科技示范基地作为老科协服务“三农”的重头戏。从目前我县的现实情况看,确实这出戏唱得好,有成效。比如:县老科协常务理事彭进文组建的雁湖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专业从事优质山地鸡种源保护与开发,种鸡养殖、鸡苗孵化和商品鸡生态养殖及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按照“合作社 基地 农户”的组织模式,“五统一、一分散”(即合作社统一种苗、技术、饲料、畜牧、销售、分散养殖)的运作模式,养殖产业越做越大。现有217名社员,3500多家合作养殖户,分布于湘潭、衡阳和株洲三市。目前注册资本2000万元,现有资产5000万元,拥有5万套国家标准化种鸡场,配套现代化孵化场,饲养加工科研办公区。正在筹建10万套自动控温种鸡场及3000亩优质商品鸡养殖基地。去年,公司完成产值突破7000万元,利润700万元。县老科协常务理事李泽英在积极、热心做好附近村组养猪农户信息交流、技术指导的同时,自己率先示范养殖。去年养母猪75头,出栏肉猪950头,现在存栏450头,产值近200万元,利润近20万元。她所组建泽英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32人,带动谭家山、中路铺、射埠等乡镇周边养殖户1200多户,在当地引起了广泛的带动效应。

上一篇:湘潭大学老科协2018年社科普         下一篇:坚持党的领导 突出工作重点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