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研究 > 建言献策
不忘使命护国宝,开发利用为人民

——市老科协农业分会组织老专家深入沙子岭猪保种场调研

市老科协农业分会  吴力科

 

元月20日,时至大寒,暖阳如春,市老科协农业分会王思训副会长和市畜牧水产局魏江林调研员率10多名老畜牧专家深入市沙子岭猪保种场进行调研。

王副会长一行到达湘潭县易俗河镇白云村时,早在等候的市家畜育种站长兼保种场场长向拥军同志带着成功的微笑,欢迎老专家,并招呼大家穿过喷雾消毒室,进入占地56亩被官方与媒体赞誉的中国美丽猪场,一座双层小洋房式的办公楼和一栋栋标准化的猪舍映入专家的眼帘。走过一片绿化区,上了二楼会议室,室内荣誉墙挂满了市、省、国家级荣誉及资格认证书。特别醒目的有国家级华中两头鸟(沙子岭猪)保种场、轴家生猪养殖引智示范基地、国家生猪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的标识。

调研座谈会由王思训同志主持,首先观看了“让猪中国宝为人类社会作出新贡献”的VCD短片。沙子岭猪是湖南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优良地方猪种之一,据九华出土,现存国家博物馆的青铜猪尊考证,已有四千多年历史,它具有点头墨尾、产仔多、肉质佳、耐粗饲、抗病力强、杂交效果好等优良特性。科班出身的高级畜牧师向拥军向大家汇报了保种场的发展现状及规划。沙子岭猪保种工作自1984年经政府批准财政支持20多年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湘潭走向全国,现拥有国家级标准化的原种场,已投资1千多万元,于2011年8月竣工投产,真正实现了品种优良化,生产设施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猪宝贝也过上了“小康”生活。规模达到核心母猪群200多头,具有8个血缘的公猪20多头,待供市场肥猪1500多头。履行了资源保护、常规选育、分子育种、市场开发的职能,特别可喜的是通过多年的努力,沙子岭猪、大约克、巴克厦三个猪种缘配,进行“湘沙猪(初定名)”的试育获得成功,正迎接国家级审验。猪种也进入了国家保护名录,每年获得一定数额的保护经费。同时,在保护开发过程中也造就了一支老、中、青三结合的科研团队,多次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一心扑在猪身上”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吴买生研究员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畜牧界的榜样人物。在谈到发展计划时,向拥军满怀信心地说: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我们将发扬光大,不忘使命,保护好沙子岭猪血统原种,并通过政府与民间、集中与分散、全员与多点相结合的科学保护法,让猪中国宝延续为人类作贡献,同时要继续推广新品种,开发全产业,与实力雄厚的企业联合建立沙子岭猪产业公司,尽快让沙子岭猪优质肉产品活跃于消费市场。

老专家争先恐后发言,耄耋之年的分会名誉副会长康运泰是沙子岭猪保护行动发起人之一,他见证了几代人几十年的努力,才达到今天原种猪的保护能力,所以热忱寄希望于年轻的专家们,一定要秉承优良传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争取领导更高的重视和更大的支持。荣获终身成就奖的畜牧专家黄铁华1972年大学毕业就在畜牧水产局工作,同样见证了沙子岭猪能有今天的保护条件是多届领导、几代畜牲人艰苦奋斗的结果。

魏江林同志代表市畜牧水产局欢迎老专家深入猪场调研,他鼓励大家对这样的活动要常年开展,在职的同志要认真汇报,虚心听取老专家的建议,只有新老结合,才能推进事业的发展。王思训同志在座谈小结时说,沙子岭猪种保护种场能登上国家大平台,全凭品种优良,历史悠久,市场优先,团队优秀的优势。2018年是全国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一年,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年,畜牧产业也有更新的任务,一是即将融入大农业;二是时逢改革开放40年;三是与种植业平分天下风雨兼程60周年,老专家要多写多言多助力,为湘潭畜牧业再作新贡献。

上一篇:我为老科协献一策         下一篇:湘潭县采纳县老科协建议,推动全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