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老科协动态 > 协会动态
湘潭县河口镇:银发老专家老有所为、老有作为,服务基层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秋收时节,在丰收的田野上有一个忙碌的身影,那就是68岁的老党员老科技工作者楚运初,这片金黄的田地曾经是一片抛荒田,退休的楚运初“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持续发挥从事40多年的农技工作经验和技术特长,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参与抛荒治理工作,利用全镇抛荒田、无人耕作的田、高哨田,每年种水稻100亩以上,去年至今种植400余亩。

在河口镇像楚老这样的“银发专技人才”可不止一个。例如:农艺师老专家芦国初,为村上种粮大户从浸种育秧到病虫防治全过程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制定病虫防治方案,组织农户学习科学种田技术课共18期,撰写资料2万多份,下村到户田间指导400多户;土木系工程师老专家贺友明充分利用业务知识,指导各村村部、水利、道路建设以及拆迁户的安置房设计、规划、施工……这些老党员干部们以多种形式方式为粮食生产、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发挥余热、贡献“智囊”、作出贡献,这都充分证明了银发人才是优质资源,是宝贵财富,我们要结合好、开发好、促进好,支持老有所为群体真正实现老有作为。

建队伍,凝聚“银发人才”力量。河口镇党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依托省级离退休示范党支部和镇老科技工作者协为载体,摸清底数、整合资源。据悉,河口镇现有退休老党员干部67人,其中老科技工作者9人,包含中级职称8人,高级职称1人,技术业务涵盖土木工程、农艺、林业、畜牧等专业领域。现均已全部纳入“银发人才库”管理,并组建成立了河口镇老专家工作室,确保了老专家工作室有专人、有队伍、有阵地、有机制。

展风采,丰富“银发人才”活动。坚持做好结合文章,展开联动,通过与湖南工程学院离退休党委进行校地合作,老党员老科技工作者定期组织交流学习心得,并把党的理论政策编成快板送进企业、村组、校园,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力、架好了资源桥,为老党员老科技工作者主动走向社会、发挥余热夯实了思想根基。通过组织开展“守悟初心、金秋悦读”演讲比赛、“我入党的那一天”征文比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既彰显了老党员老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依旧,还激发了老党员老科技工作者的干事活力,又引导了具有文艺专长的“银发人才”释放风采。

聚合力,发挥“银发人才”优势。河口镇鼓励并组织“银发人才”积极投入到科技服务“三农”工作当中,致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覆盖、高活力的老专家队伍。通过利用乡镇赶集,人员聚集的时机组织集中科普宣传、发放农技宣传材料,并在镇老科协每月一期的《村民之友》刊物上增设板块,用于农技宣传、发布虫情预告等;多名农口老专家组建起科技兴农服务队,协同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吹响扛稳粮食安全的口号,全面推广水稻双季稻种植,下乡到村到户的田间地头指导。截至目前,共计开设培训班18期、发放资料5万多份,培训人次达1.2万人次,撰写农作物管理调查报告5份、印发农技资料4.3万份,下村入户指导生产1万余亩。

夕阳不落幕、奉献情不止。河口镇将持续发力、鼓励支持、规范引导,让“银发人才”在助推河口高质量发展中再出新点子、再展新风采、再作新贡献。


银发老专家指导火龙果种植


银发老专家指导水稻种植

上一篇:湘潭市老科协赴韶山指导“百岁健         下一篇:一朵鲜花不是春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