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领导关怀
湘潭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刘扬在湘潭市老科协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 话

在湘潭市老科协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 话

湘潭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  刘 扬

2022年5月17日)

 

欧阳会长、各位老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湘潭市老科协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这是全市老科协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发挥广大老科技工作者作用,有效服务湘潭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谨代表中共湘潭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老科协工作者表示诚挚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湘潭老科协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市老科协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老科协的有力指导下,团结组织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积极服务全市的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开展科学普及、科技推广、科技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立足实际、奉献余热,为助推全市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刚才,听了端明会长代表市老科协八届理事会作的工作报告,再看到今天大会的盛况,特别是各位老领导、老专家满怀激情、精神焕发,始终洋溢着生动活泼、奋发有为的气息,为我们充分展示了老骥伏枥、老有所为的精神风貌,也充分证明了这是一支可亲可敬的队伍。下面,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老科协工作,我讲四个方面意见。

一、坚定政治属性,把牢思想引领的风向标。老科协是党委领导下的群团组织,其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在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之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关怀老科技工作者,支持和鼓励他们发挥优势特长,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等方面更好发光发热,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这为新时代老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老科协组织和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治原则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我市拥有老科协会员9000多人,老科技工作者人数更多,广大老科技工作者长期工作在科技推广普及、文化、教育、卫生和经济等各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在全市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切实加强老科协工作,继续发挥好广大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对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和老科协组织作用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老科协建设成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组织。

二、聚焦中心大局,提升银发力量的贡献度。湘潭作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要成员、湖南第二科教中心,当前正全力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亟需依靠科技赋能产业、依靠创新蓄积力量。一是当参谋、提建议。老科技工作者长期从事专业技术和相关管理工作,在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实践应用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对科技发展规律和专业事务拥有较为深刻的见解、较为突出的预见性和较为综合的思考把握。希望全市各级老科协组织和老科技工作者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围绕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建设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想方设法提出具有全局性、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努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献计出力。二是勇创新、破难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国际看,科技发展水平高低拉大了国家间实力鸿沟,谁掌握了核心科学技术谁就抢占了制高点。从湘潭看,近年来形成了以新能源和汽车制造、精品钢材及新材料、军工、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和建工等为优势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当前正大力实施产业强市“千百十”工程,科技创新决定着湘潭的产业层次和长远发展。希望大家围绕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技术改造等难点,积极开展科研开发、技术咨询、科技培训、技术服务等工作,为推动湘潭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三是抓科普、育新人。老科协组织是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力量,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全市各级老科协组织要不断加强科普组织和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广大老科技工作者深入企业、农村、社区等生产生活一线,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要推进科学普及进校园、进课堂,抓好青少年的科学普及工作,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科学的种子。同时,要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在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传帮带”重要作用,通过讲学、培训、专业指导、技术服务等多种形式,努力发现和培养更多的青年专业技术人才。

三、注重强基固本,突出自身建设的实效性。经过多年努力,目前我市老科协工作基本上做到了组织有形覆盖和工作有效覆盖,老科协组织已形成网络,为做好老科协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下一步,要在自身建设上出实招,充分彰显老科协组织的战斗力、影响力、渗透力。一是进一步抓好组织网络建设。在全市老科技人员比较集中的高等院校、大型企业、园区和市直单位都要建立和健全老科协组织,为老科技人员发挥作用提供组织依托、搭建平台,达到有组织机构、有专人负责、有办公场所、有活动经费、有活动计划和成果的“五有”标准。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广泛吸纳各行各业的老科技工作者,发挥好样板和辐射作用。二是进一步抓好组织能力建设。严格落实民主办会制度,完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积极创新工作运行机制,从机制创新上谋求新发展、新突破。要进一步拓展工作领域,开辟工作渠道,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发挥自身优势,提高自身素质和组织协调能力。三是进一步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要把各级老科协领导班子建设成一个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把老科技工作者广泛地组织起来,要认真倾听老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把老科协办成老科技工作者之家,为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的氛围。

四、坚持关心厚爱,强化组织后盾的保障力。老科技工作者是难能可贵的财富。要把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和老科协组织重要作用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支持老科协工作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对老科协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真诚关心、真情帮助,努力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把老科技人才工作纳入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资源开发的新思路、新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创新服务方式,做好引导支持工作。要建立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作用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职责,制定规划,沟通工作,提出政策建议,加强部门间的协调与合作,在支持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作用方面形成合力。 要大力支持老科协开展有关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科技攻关、调查研究、服务咨询等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离退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想方设法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老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同志们,加强老科协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坚信,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有省老科协的悉心指导,有全市各级老科协组织和全体老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努力,我市的老科协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湘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全市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生活幸福、健康长寿!谢谢大家!


 

 

 

上一篇:湖南省老科协会长 欧阳斌在         下一篇:湘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俊专题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