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件通知
潭市老科协(2021)11号——关于印发《湘潭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潭市老科协(2021)11号

关于印发《湘潭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老科协,高等院校、大型企业老科协,市直各分会:

《湘潭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2021年工作要点》已经湘潭市老科协八届六次理事会通过,现予印发,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抓好落实。

特此通知。

                湘潭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2021年5月14日


湘潭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将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湘潭市老科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动员全市老科协组织和广大会员,紧紧围绕我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找准定位,把握重点,主动作为,着力推动全市老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把握一条主线,提高政治站位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定位“四区一地”、实施“一六二”工程、建设“六个湘潭”目标,服务中心大局,发挥科技优势,为湘潭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尽力。

1、按照中央、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和省老科协的要求,在全市老科协系统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各级老科协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按照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要切实抓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措施,要扎实有效地把学习教育付诸实施。

2、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展深度调研和广泛的建言建策活动,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和智囊。各县市区、高等院校、大型企业老科协和市直分会要开展一次大型调研活动,形成一份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市老科协适时召开全市老科协调研成果交流会,编印“湘潭市老科协调研成果汇编”。

3、夯实党建领航工程,切实抓好老科协党员会员的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加强党建带会建。依托各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因地制宜地把党员组织建在各级老科协,实现党建工作在老科协组织的全覆盖,着力打造湘潭市老科协“银龄科星耀莲城”党建品牌,突显老科协党员会员在助力湘潭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4、以建党100周年为重要节点,在老科协会员中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主题党日、主题实践活动。

(二)发挥两个作用,推进科普工作

要把做好科普工作作为工作的主业、主抓手,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地开展科普宣传和科学普及活动,运用科技力量,启动“智慧助老”三年行动,抓好“全国科普日”和“全国老科技工作者”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5、充实老科协科普报告团的力量,多领域、多形式、多层次开展科普宣传,使科普工作的重心下沉,辐射到社区、农村。

6、巩固好湘潭市老干部(老年)大学和岳塘区荷塘街道清水村两个科普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湘乡、韶山、雨湖区、湘潭县新建“科普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7、举办一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会,在全市老科协系统营造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

8、发挥市银龄科技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开展送文化、送健康、送科技、进农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的“三送五进”活动;

9、根据中国老科协和湖南省老科协关于“落实‘智慧助力’行动三年计划,推动全省市级老年科技大学创建”的要求,着力打造具有科技特色的老年教育平台,试行与湘潭市老干部(老年)大学联手开展“湘潭市老年科技大学的创建工作。

(三)搞好三个示范,突出辐射引领

着力创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创百示范单位和企业“双创”示范单位,凸显在助力乡村振兴、健康湘潭和企业“双创”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10、支持指导全市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巩固发展,继续开展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创建和授牌工作;

11、巩固4个农业专家服务站和2个医卫专家服务站;

12、创建两个百岁健康示范村(社区)和一个百岁健康示范街道(乡镇);

13、创建两个以上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企业)。

(四)建设“四型组织”,提升服务水平

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四型”老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全面提升老科协组织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14、举办全市老科协领导班子、会员骨干培训班;

15、树立一批“四型”老科技工作者之家先进典型;

16、宣传一批老科技工作者、老科技会员、老科协工作人员的先进典型,推介老科协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创新案例;

17、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献言献策。市老科协拟在年内开展湘潭市优质生猪生产发展调研活动,通过调研,助力乡村振兴和服务“三农”。

18、动员引导老科协会员、老科技工作者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多做引项目、引资金、引人才、引信息的工作。县市区老科协和农业分会可领办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试点,多做支、帮、促的工作,以总结经验,搞好示范。

(五)抓好“五项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以突出班子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内部建设、服务能力建设五个抓手,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19、规范会员发展,严格按照《章程》规定严把会员入会质量关;

20、规范会员登记,全面摸清全市会员的情况和底数;

21、建设老科协的专家库、成果库、信息供需库,为银发科技人才搭建发挥作用的平台;

22、实行全市统一的会员颁证制度和市老协组成(团体会员)单位授牌工作;

23、在有条件的省市属国有企业、省、市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市直部门建立老科协组织;

24、搞好市老科协的的换届工作,建好班子,配强骨干。

上一篇:潭市老科协(2022)15号          下一篇:潭市老科协(2020)23号关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