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研究 > 建言献策
我为科协献一策

 ----建议推广“生活垃圾水洗机结构”项目

 

潘正云先生是湘乡市老科协常务理事,1946年4月出生, 湘乡市新湘路办事处建筑工程队建筑工程师和建筑高级工程师,电话:13973270163,住新湘路街道办事处白托新区15号。潘正云在参加工作期间,勤于思考问题,细心钻研技术,结合生产生活实际情况,发明了“生活垃圾水洗机结构”,技术水平较高,为国内首创。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城市规模扩大和人口增多,城市生活垃圾日益增多,垃圾产量剧增,给社会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如占用土地,造成土壤、水、大气和生态等污染,引起了严重的社会和经济问题。垃圾是人类日常生活和生产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由于排出量大,成分复杂多样,且具有污染性、资源性和社会性,如不能妥善处理,就会污染环境,影响环境卫生,浪费资源,破坏生产生活安全,破坏社会和谐。解决生活垃圾问题的目标是努力将垃圾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当今广泛应用的垃圾处理方法是高温堆肥和焚烧。在城市化进程中,垃圾作为城市代谢的产物,是城市发展的负担。如果利用得好,垃圾则是最具开发潜力的,是永不枯竭的“城市矿藏”,是“放错地方的一种资源。”

一、生活垃圾水洗机结构简要技术说明和技术性能。

潘正云从事建筑业30多年,通过对沙石的筛选过程得到启发,大型洗砂机对自然界或砂石场产生的各类型的砂石进行筛分,分成砾石的各个级别和砂的各个级别后,使建筑工程在砼中使用的砂、石级配得以科学的理论比。根据这个原理,他发明的“生活垃圾水洗机”所采用的技术与建筑业中的大型洗砂机的原理相似,是按垃圾的大小筛分的。“生活垃圾水洗机”最大直径为5米,长10米,有一定坡度,并在吃水1.5米深的水中旋转,运送垃圾的垃圾车将垃圾场料倒入给料池,在特制的给料机的控制下进入水洗机,垃圾场料在水洗机中,从空中旋转又到水中旋转,再到空中旋转的过程,千百次旋转水洗,又旋转又水洗的过程,达到旋转水洗和旋转筛分的目的,并按垃圾的形状大小通过第一道钢网筛分到二道网,三道网,最后形成或通过自坠式落入准备好的物流槽中,通过有一定坡度的物流槽,短距离自动流入到所需分类堆放进行分捡,达到按垃圾大小分类的目的,全过程基本上是自流,不要卷扬机或辅助机械。通过项目精心设计实现水洗筛分,筛分又水洗的循环过程,对垃圾的分类进行了分析、比对、实验和处理方法,以及垃圾的质化过程、腐烂过程,并对各种垃圾含量的比例、形状、大小、有形垃圾和无形垃圾、固体垃圾和液体垃圾、吸水垃圾和不吸水垃圾、粉类垃圾和块状颗粒垃圾、食品垃圾和非食品垃圾、日用垃圾和日常垃圾、妇女儿童垃圾和老年人垃圾……等,经过详尽的分析后得出结论:生活垃圾用水洗,根据各地方地区级别的垃圾处理量,县(市)级400吨以下的垃圾,通过水洗结构进行处理,需水在50%左右,合200吨水池进行水洗,水洗完沉淀后,垃圾的吸水量在5%以下,除去蒸发的水即10吨以下,沉淀后的180吨以上的水,放进过滤水池,放微量的石灰进行消毒、净化、沉淀后,抽进水洗机第二次利用,循环使用,经久不息。

二、推广应用前景与措施

1)市场前景

“生活垃圾水洗机结构”项目,市场前景广阔,每个县至少可以建立一个“生活垃圾水洗机结构”场(厂),以满足人民迫不及待的要求。

2)实施途径和计划

实施本项目,必须有党和政府的正确指导,制定出各项规章制度,必须有专家论证和指导意见,也就是说,必须是政府行为,并且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才是对环境治理的真正有力治理措施。

3)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济效益:上马快,最快可在两个月内完成建厂并生产。

节约资金:与掩埋垃圾的方法相比,不仅不要地方政府每年投入几千万资金,还能根据各地方生产垃圾的资源量和利用率产生巨大效益。

占地面积小:每个县或每个300吨左右垃圾处理场(厂),只需3000平方米左右的场地,并且以后不需要占用或增加任何一块场地。

利用本“生活垃圾水洗机结构”项目,水洗后的塑料之类的材料和利用资源,能够带活多个塑料企业,有条件的地方,可就地增加粗加工企业。垃圾内含塑料之类的物资不少于5%--20%,每天400吨的垃圾则有20吨以上的塑料,经过粗加工后,每顿塑料颗粒在5000元以上。单塑料一项,每天就有10万元的收入。各种塑料的熔点不同,在塑料分类上大有文章可做。

利用资源和资源利用上,本“生活垃圾水洗机结构”的杂物类槽洗出渣混物如:灰粪、土,溶解水中和分解后的纸质、瓜果、食杂、动物食品碎烂物品在污泥浊水中经过水洗后沉淀于水洗池低端,是上等的有机肥料物资,可在地方政府的领导下,将其用于改造农田,还可节约给各地为每年用于改造农田平整土地的几千万元的农田改造资金。

社会效益:实施本项目,一是水洗机结构的科学、合理、实用,结构简单易行,能够达到将垃圾通过水洗后进行物理分选,并且在边水洗边分选的过程中不会和没有二次污染的产生,水洗后再进入各物流分类槽后,更不会有对人体健康和环境污染造成影响。二是能充分和更好地利用垃圾里的各种物资,变废为宝,能够真实有效的生产和利用。三是还给大地一片蓝天白云,真正意义上达到地绿、水蓝、云白。

生活垃圾掩埋会给自然、给大地、给人类留下从一开始起就会产生的千年祸殃,并且占用大量珍贵的土地和人类资财,给未来饮用水制造毒品和污染,给未来的泥石流埋下祸根。

实施本项目在环境污染上比任何一个企业都小,真正意义上实现零排放。“生活垃圾水洗机结构”项目,是有效解决生活垃圾处理难、难处理的最有效的手段,真正可以做到不污染环境、把垃圾废物达到全部利用、再利用的效果,真正的变废为宝,是处理垃圾的最佳选择方案,给生活垃圾处理行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三、专家意见

潘正云先生研发的“生活垃圾水洗机结构”项目,于2014年12月17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初步审查后,授予专利权。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中小企业创新与发展专家委员会于2015年8月16日,在北京召开了“生活垃圾水洗机结构”专利项目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中小企业创新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刘振堂主持,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方潘正云的相关报告,并进行了讨论,形成了如下意见:

1. 项目方潘正云从反对垃圾焚烧和垃圾不能掩埋的角度出发,经多年研究设计了一种生活垃圾水洗机结构,为我国对生活垃圾的处理提出了一种新思路,并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具有一定的新颖性和独创性。

2. 技术项目实用性强,占地小,耗能低,不择地势,无复杂的转动体系,使用时无故障,并且容易制造,便于安装和普及推广,生产过程中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3.从技术角度讲,生活垃圾水洗机结构的目的可以实现。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公共关系委员会专门对潘正云先生研发的专利技术“生活垃圾水洗机结构”进行了一次详尽的可行性分析,认为本专利技术成熟,构思巧妙,产品新颖,无论是稳定性、可操作性等指标均很好,投资费用低,设计新颖美观,使用方便,其前景广阔,一旦投放市场,将能取得效益,是对人类环境的巨大贡献。

本项目可行,值得推广。

 

 

                         湘乡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2018年6月6日

上一篇:湘潭县采纳县老科协建议,推动全         已经是最后一篇文章了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