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研究 > 调研报告
关于非洲猪瘟防控的几点建议

编者按:韶山市老科协的调研建议,呈送韶山市委、市政府之后,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韶山市委书记唐杰作出批示“老科协的建议很好,请亚锋(韶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毛亚锋)和农业局阅办”。

  

关于非洲猪瘟防控的几点建议

韶山市老科协

市人民政府:

为保证韶山牲猪养殖事业的健康发展,搞好牲猪防疫,加深对非洲猪瘟(以下简称非瘟)的认知,我会于2018年9月份开始关注此事,多次组织协会内专业技术人员商讨,调研走访市内外部分养猪场(户)。我市目前虽未正式见有非瘟发生的报道,但疫情已迫在眉睫,不可不引起各级高度重视。现就非瘟相关情况及我市防控工作提出我会的几点意见和建议,供领导参考。

一、非瘟简介

非瘟原发于1921年非洲的肯尼亚及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1957年传入西欧和拉美一些国家,然后依次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美国、白俄罗斯、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由于非洲猪瘟病毒是由100多种蛋白粒子组成,结构复杂,无论人为感染还是自然感染都不能产生抗体。这就是该病发生近100年来未能生产出疫苗的原因。急性非瘟死亡率几近100%。

非瘟于2018年8月份在辽宁省发现第一例至今,全国除港、澳、台外,都不同程度发生。其中尤以辽宁,河南发生最为严重。今春以来南方各省多有爆发,至目前国内牲猪死亡占存栏近30%,其中母猪死亡率高达40%,损失更为惨重,养猪业损失严重。为此事各地均有相关政府工作人员,直接责任人受到追责和处分的报道。

二、防控建议

防控非瘟要从“传染来源,传播途径,易感动物”这三个环节入手。能斩断其中一个或二个环节,非瘟即可彻底消灭。

1、非瘟的易感动物是猪,包括野猪。各养猪户(场)要使亚健康猪通过相关措施变成健康猪。也就是增强猪自身的抗病能力。在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做好本场(户)非瘟防控工作。

2、发现疑似非瘟病猪应及时报告畜牧防疫部门,严禁私自处理。隐瞒不报只能造成更加严重后果。

3、发生非瘟应全方位无害化处理,非瘟病毒对高温,对碱性消毒剂极为敏感。而在冷冻、腐尸内可存活数年至10多年不等。因此在深埋病猪尸体的同时,应使用烧碱或石灰铺垫,然后一层猪尸一层石灰。绝对禁止不消毒的深埋方式。

3、发生非瘟的场户应在专业技术人员的监督指导下,进行扑杀和全方位消毒。

4、严禁从市外调进未经检疫的商品猪饲养,严禁未经检疫的冻猪肉,鲜猪肉及其产品上市销售。

5、严禁未经消毒的牲猪运输车辆进入本市。

6、严禁收购泔水残羹喂猪。

7、严禁个人行为做猪瘟疫苗注射工作。畜牧部门应制定一个完善的防疫注射方案,春防在即特别注意防疫工作引起的带毒传播而引发大面积非瘟爆发。

8、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由商务、畜牧部门对全市冷库进行抽样检验,防止冻库成为本市永久疫源。

 9、各乡镇防疫部门要对本辖区的养猪场(户)进行排查,发现可疑情况立即上报。

   2019年4月

上一篇:关于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         下一篇:关于加快我市茶叶产业发展的调研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