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金秋乐园 > 经验交流
坚持党的领导 突出工作重点 认真抓好老科协科普工作

雨湖区老科协

 

2017年以来,湘潭市雨湖区老科协科普工作在省、市老科协关心指导及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区老科协认真贯彻《湖南省老科协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科普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活动内容,深化活动效果,推动全区老科协科普工作经常化、常态化,取得了一些实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老科协的积极作用

2016年12月15日,湘潭市老科协会长蒋国梁同志、副会长周端明同志等一行来雨湖区调研老科协工作。区委书记王永红,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兰等领导和区老科协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雨湖区老科协汇报了一年来的工作。区委书记王永红充分肯定区老科协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就今后如何做好全区老科协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机构要健全。区老科协换届以来工作有新的起色,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全区乡镇街要建立健全分会。已建立分会的,党(工)委要加强领导,没有成立分会的,党(工)委要全力支持,创造条件成立分会。退离人员专业技术人才密集的行业也要成立分会,按上级要求做到老科协组织全覆盖。(二)资源要整合。资源整合就能形成合力。区老科协包括乡镇街分会、行业分会,目前都是以老同志为主,人员配备不多,开展各项大的活动有些困难,要整合力量,实行上下联动,合力同心,才能做好相关工作,干出成效。(三)视野要拓宽。区老科协要拓宽视野,驻区的大中型企业、大专院校储备着大量科研人才,通过老科协把那些退休的老专家吸引到协会里来,把雨湖区老科协建成一个智库,同时加强联系,加强服务,为雨湖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四)活动要有实效。协会开展活动是显示协会生命力的平台。区老科协要深入调研,精心组织策划活动,围绕雨湖区的中心大局,围绕促进雨湖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来开展各种科普活动,使活动取得实效,通过活动更加彰显协会的生命力。(五)管理要规范。老科协所需经费要力争纳入财政预算,老科协要按规定使用好财政资金。会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兰同志对区老科协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她提出,要建立健全机构,要进一步摸清底子,扩大专家名单,建立专家联系点,服务雨湖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好老科技工作者的优势和作用,打造好科技示范点。

二、激发老科技人员的热情,发挥他们讲科普传技术、服务“三农”的余热

区老科协注重发挥350多名会员的各自专长和作用,深入开展讲科普、传技术、扎实服务“三农”的活动,获得广大农民群众的“点赞”。鹤岭镇老科协分会坚持15年如一日,利用“科技110”热线与印发科技宣传资料等形式,将土壤改良、良种搭配、适时栽培,病虫防治等实用技术宣传资料不误农时送到农民手中,及时解答农民通过“科技110”热线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深受农民群众欢迎。同时,区老科协鼓励支持老科技人员继续为雨湖区经济建设发挥余热。姜畲现代农业示范区泉塘子中试基地,是中科院院士、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定点的超级水稻攻关成功的基地。在泉塘子农技站75岁老站长,区老科协副会长李罗斌同志及团队攻关下,今年试验示范又取得可喜的成绩。今年该站继续承担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再生稻稻稻油示范任务,共引进11个杂交稻品种,种植面积571亩,头季稻中,泰优390经专家测产,平均亩产612.5公斤,再生稻测产,平均亩产363.3公斤,泰优390平均亩产313.7公斤,两季加权平均亩产达到966公斤,比目标产量增加116公斤,头季稻和再生稻米质特优,深受消费者欢迎,比普通晚稻米增值20%以上,经济效益十分显著,为双季稻区提高种粮效益探索出了一条新路。9月29日,袁隆平院士亲临现场,亲口品尝了头季稻米饭,高兴地称赞说:“这才是真正的优质米”。

在雨湖区,退休不褪色、退休不退志仍然活跃在一线的老技术员、老干部、老医生等老同志还真不少,年过古稀的李罗斌同志、还有年过花甲的任开益同志他们只是其中的代表。任开益同志担任金桥医院院长,中医副主任医师,市中风偏瘫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省中医药专长绝技项目持有人等头衔。他刻苦钻研,求索创新,研究中药新制剂,他开发的“心脉康”、“脑脉苏”以及“骨痹平”均获国家发明专利和省制剂注册文号。他历经30年研究创新的中风疾病防治体系——任氏防治脑中风综合疗法,在2017年1月20日全省中医药工作大会上,被省卫计委主任陈小春、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邵湘宁正式授牌“湖南省中医药专长绝技项目”。显著的中医特色,突出的临床效果,吸收了许多慕名前来求治的患者,年门诊达2万多人次,住院病人达7000多人次,他也由此获得了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嘉奖。如今,李罗斌、任开益两位老科技人员都担任雨湖区老科协副会长,2016年,李罗斌同志被评为省老科协精英、全国老科协先进个人。

三、加强联系协作,组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去年以来,区老科协根据“关于举办湘潭市2017年全国科普活动日的通知”精神和年初计划安排,主动与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区卫计局、区老干局、区科协、区环保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老年保健协会等部门和单位开展有特色的科普宣传活动和专题讲座。(一)组织开展健康义诊、法律咨询、绿色环保等科普活动。去年6月16日和10月20日,区老科协联合上述部门和单位分别在雨湖路人行道和白石广场举行了两次大型活动,这两次活动参与人数多、主题突出、影响大,深受市民的欢迎,活动效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据统计,区卫计局组织城正、雨湖、平政、中山、窑湾、昭潭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17人参加健康义诊活动,现场接待义诊人数314人(次),发放《基本公共卫生》、《老年人保健手册》、《职业健康安全知识》等各种保健知识宣传资料650余份;区法、检两院组织法官、检察官16人参加法律咨询活动,现场接待法律咨询人数80余人(次),现场发放《以案说法》、《雨湖审判》、《刑案警示录》等法律宣传资料1000余份;区检察院还通过法律大篷车普及法律知识,吸引了200多人观看,同时,现场还发放了由区老干局、区老年保健协会和区老科协共同编制的《健康雨湖》读本500册,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发放绿色潇湘、绿色生活手册100本,宣传册200本,活动现场还悬挂宣传横幅8条、宣传牌19块,邀请乡镇街分会和区直机关理事14人(次)参加,整个活动得到了区委组织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得到了市、区两级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湘潭日报分别在6月22日、雨湖红网手机报6月16日、10月24日对两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收到了较好社会效果。(二)组织自我保健知识专题讲座,提高中老年人科学健康生活水平。换届以来,区老科协根据老干部、老科技人员强身健体的需求,先后组织了三次健康知识专题讲座。2016年11月3日邀请了省老年保健协会健康教育专家讲师团副团长、湘潭市原卫生局局长何凯华同志作自我保健知识讲座;11月9日邀请了市中医院业务院长、骨伤科创始人、著名老中医杨炳南先生第三代传人曹慎专家作中医养生保健专题讲座。2017年6月13日至14日,区老科协联合区老年保健协会,在区委党校举办了为期两天反射疗法培训班,请省老科协讲师团、省保健协会讲师团成员、主任中药师廖前兵老师为40多名来自区机关和基层的老科协会员讲授利用反射疗法如何防治老年人常见病。经过培训,不少人掌握了科学养生和反射疗法的操作方法,从中收益不浅,培训班后他们积极向村民、居民进行广泛宣传,提高了人民群众预防疾病的水平,增强了老年人自我保健能力。

四、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基层分会科普工作积极作用

2017年以来,长城、鹤岭、楠竹山、昭潭、先锋、万楼等乡镇街分会利用会议学习、科技培训、宣传栏、墙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科普宣传,发挥了基层分会的积极作用,提高了基层分会的影响力。如:长城乡老科协分会在党委、政府的重视下,举办了“稻田鱼与水稻防虫治病”、“蔬菜种植技术”、“保险服务三农”等3期农技知识培训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先锋街道分会的经济、农业、卫计3个小组配合街道有关部门举办安全生产、土地确权、农业实用技术等培训班,充分发挥了分会小组的作用。楠竹山镇分会利用宣传刊、文化墙等方式,组织开展了环境日、地球日宣传活动,提高了人民群众爱护环境、珍惜地球的意识。万楼街道分会根据自身特点,以会代训,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去年以来,全区举行大型科普活动4场,举办各种科技培训班70场(次),培训各类人员2500余人(次),其中:农民1840余人,企业人员150余人,动物防疫人员450余人,种养人员60余人。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出宣传栏600多期,墙报360余处230期,印发科普宣传资225000余份,将科技知识送到了村组、田间、社区老百姓心中。

上一篇:着力“三抓”,创新服务“三农”         下一篇:“雁湖”模式助推精准扶贫农民致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