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湘潭市老科协乡村振兴科技服务站再添新秀 ——湘潭市老科协赴湘乡旺兴村开展送科技、文化、信息“三下乡”活动

 

2024年1月12日,湘潭市、湘乡市两级老科协农业分会在湘乡市东郊乡旺兴村联合开展主题为“联点共建凝聚银发力量,结对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的送科技、送信息、送文化“三下乡”活动,同时举行银发人才工作站、乡村振兴科技服务站授牌仪式和产业发展座谈会。这也是湘潭市老科协及农业分会在五个县市区建立的第8个乡村振兴科技服务站,实现了科技服务站在县市区的全覆盖。


当天,湘潭市老科协会长胡振湘率20多名银发农业专家为旺兴村村民传授种养殖业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信息,耐心解答村民们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免费赠送切合湘潭实际编写的农业科普丛书。

在湘潭市银发人才工作站和乡村振兴科技服务站授牌仪式上,湘潭市老科协农业分会负责人宣布了驻旺兴村科技服务站专家名单,湘潭市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彭术龙、湘乡市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彭伟平、湘潭市委老干部局四级调研员朱靖、湘乡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负责人分别为湘潭市乡村振兴科技服务站和湘潭市银发人才工作站授牌,湘潭市老科协会长胡振湘就建站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在随后召开的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科技服务站的专家与旺兴村村支两委负责人共同探讨旺兴村种养殖业的发展优势和需要提升的经营措施、产业模式,研究部署科技服务站常态化工作事宜。


在授牌仪式启动之前的送春联活动中,来自湘潭市委老干部局、湘乡市文联的书法家还免费为村民们写春联,近百幅春联被前来参加科技咨询的村民索要一空,也将本次“三下乡”活动推向高潮。


旺兴村是湘乡市城郊村,紧邻涟水,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属于典型的鱼米之乡。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以“莲(稻)渔综合种养”为特色的现代高效农业。全村6家新型农业规模经营主体中,综合种养面积最大的一家有1100余亩,2023年纯收入90万元。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收益、鱼塘和门面出租等渠道,经营性年收入约25万元,目前又在涟水河畔打造了150多亩茶园、60多亩冬瓜制种基地,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次在旺兴村建立科技服务站活动深受村民的欢迎,东郊乡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旺兴村是该乡坚持科教兴农、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的一个优秀典型,需要多学科多门类的农技专业人才支持。这次,农业银发人才及科技服务站的成立,无疑是一件锦上添花、传经送宝的大好事,他希望村“两委”及规模经营主体抓住机遇、虚心请教、学以致用,为全村产业振兴不断注入新的力量

参加活动的湘潭市、湘乡市老科协及农业分会负责人还有:湘潭市老科协副会长谢尽忠,湘潭市老科协农业分会会长吴力科、副会长王思训、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建,湘乡市老科协副会长刘辉、湘乡市老科协农业分会会长贺双明等。

 


上一篇:湘潭市老科协召开九届三次理事会         下一篇:湘潭市老科协启动2023年全国
版权所有:湘潭市老科学技工作者协会 备案号:湘ICP备18014771号-1 技术支持亿度网络

湘公网安备 43030202001248号